再学习 再调研 再落实 苏州工业园区:植入“最强大脑”跑出“智慧城市”加速度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5 查看数0


苏州工业园区:植入“最强大脑”跑出“智慧城市”加速度

日前,泉州、晋江赴长三角开展“对标先进、创新超越”主题学习调研活动中走访的苏州工业园区,通过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植入“最强大脑”,赋予城市治理决策更多的智慧支撑,让群众真正体验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共享美好生活。一起来了解一下: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5G、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无处不在,这里汇聚了30多个部委办局及相关单位的系统数据。而这些大数据有什么妙用呢?管理中心的闵非以违法停车为例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负责人 闵非:这是经过我们赋能的摄像头,识别到的一个违章停车信息,系统一旦识别到违章停车信息以后,它会自动匹配,目前我们中心已经对接到的公安运管部门这么一个数据库,系统会根据识别到的车牌,在第一时间向车主推送移车短信,同时还会给车主推送附近有剩余停车位的公共停车场信息。

在苏州工业园区,这样一张看不见的智慧城市管理网,不仅关系着城市道路的畅通,也为城市高效、便捷运行提供助力。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通过超融合实景指挥,让医疗、交通、公安等多方联动起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负责人 闵非:我们可以看到(金鸡湖音乐喷泉)广场上的各个出入口,各个交通路口的拥堵情况和疏散情况,还可以通过调整高空鱼眼(拍摄)角度,俯瞰整个金鸡湖音乐喷泉广场周边的情况,包括广场上的细节我们都可以看得到,我们掌握了这些数据以后,为我们制定相关的疏散计划,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数据支撑。

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犹如一个“最强大脑”,它运用5G+AI+物联等科技手段,接入了7000多路视频监控、1.4万多个物联感知设备,同时把分散在31个单位43个业务系统整合起来,实现“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借助大数据实现“一网统管”

晋江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

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向是方便百姓生活,让智慧城市建设可感可享。近年来,晋江同样不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教育服务方面,建成130个智慧教室;卫生健康方面,建设了智慧卫生信息、双向转诊、区域医疗协同、预约挂号等卫生健康信息和便民服务系统;社保服务方面,推行一窗办、网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打包办等多元经办模式;交通出行方面,公共自行车租赁、智能公交、智慧停车等各类新型智慧交通服务,极大改善市民的出行体验。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晋江智慧城市建设这几年也有一个比较大的投入。我们几个项目都分散在推动,比如说我们的智慧交通,智慧城管,还有我们的医疗云教育云,以及整个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这块,我们现在是布局比较零散。

对标先进、创新超越。下阶段,晋江将研究建设运营晋江市大数据公司,建立市级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统筹协调管理机构,统筹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和政务数据运维等,持续不断地创新创造,让市民享受更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在三创园已经建成了智慧晋江运营中心,从基础硬件设施已经基本到位,政务数据的汇聚和共享,我们这一块现在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整个全市1.7亿条的数据已经汇聚上来了,下一步的话我们在整个打通最后一关可能就是整个底座的建设。//从而实现我们看到的像苏州“一网统管”这么一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