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专班攻坚 一线协调 让重点项目建设“跑起来”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5 查看数0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晋江:专班攻坚 一线协调 让重点项目建设“跑起来”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眼下,全市上下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正酣。为保障项目高效推进,我市全力推进各领域项目专项攻坚,着力破解堵点难点,强化要素保障,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热潮。

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路演活动,吹响了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集结号。

本台记者 杨健:那么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考试”不再是一叠白纸黑字的汇报,而是在现场以PPT的形式,用图片、数据和列表来“说话”。那么面对这张“考卷”,“考生们”能否作答好、能否让在场“考官”满意,就需要他们拿出实实在在的“干货”来比一比、晒一晒。

上半年,我市累计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425.7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8.7亿元、超时序进度8.5个百分点,渠梁二期、安踏一体化二期等52个项目开工,晋江学校等22个项目投用。

安踏集团副总裁兼物流总经理 陈剑聪:我们融合了很多在中国特有的业务生态,比如线上线下的融合,因为电商在中国现在是高速发展,我们有14亿的人口基数,作为整个生态基础,所以我们在规模、渠道的多元化,也是世界一流的。

紫帽片区晋江学校项目生产经理 张俊杰:初中部教学楼分为ABC三个区,每个区有5层,总共能容纳48个班级,高中部教学楼总共分为ABCD四个区,具备一个地下室,也是每个区有五层,按照要求也是配备了48个班级。

针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我市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深入一线、靠前服务,加强专班力量,建立问题清单,开展专题协商,打通土地、征迁等要素保障堵点。

新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吴健军:项目进场以后,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从建设、管理、征迁保障、教育配套等方面全力保障项目,整个项目我们实行保姆式的服务,保障项目一些后续报批。同时,我们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每天在一线解决问题、协调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陈英俊:我们将成立攻坚专班、政策研究小组,用好用活政策,同时,向上加强沟通争取政策指标倾斜,进一步选派业务骨干到上级驻点跟班,横向到镇域巡回指导、一线蹲点寻求破解思路。

同时,我市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再落实活动,集中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13个方面的问题难题。目前,已着手推进问题征集、梳理工作。

在建项目有“动力”,后备优质项目也要早谋划、早对接。接下来,我市将围绕高新产业培育、产业优势壮大、产业短板补齐、推动本土企业增资扩营和上下游配套延伸、城镇功能完善、发展“晋江人经济”等领域,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结合《晋江市精准招商目录图谱2.0版》、招商项目管理平台,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

本台短评:以项目论英雄 以落地论成败

从晋江当前情况来看,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不足,不仅影响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更影响发展后劲和发展信心。但敢拼会创的晋江人,正睁眼看世界,看清经济运行大势,看懂产业发展态势,看准城市发展趋势,为梳理自身优势不足,进一步挖掘发展潜能后劲,研究谋划着。这一点,在“百大项目攻坚大比拼”路演活动可以佐证。

发展是硬任务、项目是硬支撑,凡事都要以项目论英雄、以落地论成败。对于重点项目,既要挂帅也要出征;既要多部门协同,也要“一条龙”服务;既要定下目标、措施、责任人,也要明确完成时限,“一季度一评估一排名”,确保按时序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