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5 查看数0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晋江: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水清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剂,更是一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为目标,晋江瞄准国际国内公认先进水平,重点聚焦政务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审批、用地空间盘活、创新生态构建等领域,集中力量攻坚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以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

本台记者 杨健:我现在来到的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如今我市推行“一门式”集成服务,所有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事项全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那么在晋江办理一个事项,比如说企业开办,需要跑几个部门,需要多长时间?我们一起去寻找一下答案。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专窗,市民张女士办理了企业开办相关业务。

办事群众 张筱薇:现在开办企业真的是方便很多了,我们只要在网上提交一下我们企业的基本信息,然后上传一下我们股东的身份证,还有委托人的身份证,等网上提交通过了之后再到现场提交一下签字材料,几个小时之后我就领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了。

不只是企业开办事项,我市不断推广“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目前已有31件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今年计划完成150件。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 杨志勇:“一件事”往往会涉及我们政府不同部门的多个审批事项,那么针对这么一种情况,我们中心牵头组织了各个职能部门对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通过流程再造、窗口重组以及信息共享,按照不同的主题把这些“一件事”进行梳理,整合形成“一件事”的套餐,让群众更方便来办理。

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我市还推出施工许可全程网办、项目设计方案“多评合一模拟审批”等一系列新举措,推动工程建设审批跑出“加速度”。

晋江市自然资源局规划技术中心负责人 刘禹硕:“模拟审批”的优点是对设计方案提前介入指导,强化建设项目前期技术保障工作,充分利用建设项目取得土地手续或变更规划设计条件的时间,将设计方案审查提到前面。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提升,晋江企业更是“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近年来,晋江实业根基更加稳健,优势主导产业提档升级,高新产业筑链成势,现代服务业提质扩量,GDP年均增长7.3%,接连跃上2000亿元、2600亿元台阶,人均GDP突破12万元,上市企业增至49家,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跃居全国县域第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首次进入全国四强,被中央主流媒体誉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

本台短评:勇于自我革命 坚忍不拔推进改革

从曾经的贫瘠之地,到如今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进入全国四强,“晋江经验”成功的背后是晋江市委、市政府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包容的政策环境,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助力的过程。坚持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晋江正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着力破解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痛点堵点,大力破除“熟人经济”,通过核心环节突破带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提升,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晋江”,让生人熟人一个样、本土外来一个样,办事都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