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坑长埔:村民集资修路 建设美丽家园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5 查看数0

内坑长埔村中路是村民通行主干道之一,最窄路段不到两米宽,加上年久失修,路面坑洼、破损严重,成为村民日常出行的“堵点”。在村两委的号召下,村民集资,修通宽广新道路。

这天,在长埔村中路,村党总支书记王筑水和老人会常务副会长王碧霞正在探讨路面维护相关事项。

内坑镇长埔村党总支书记 王筑水:从改革开放的石板路到水泥路,到现在的沥青路。以往水泥路太窄小,破破烂烂。村民反映这条主干道很多路口都不能通车,路面不好。

2019年底,长埔村成立乡村发展促进会,筹得乡村发展建设资金近1千万,参与人数近700人。

内坑镇长埔村老人会常务副会长 王碧霞:知道村里面要修这条路对群众受益很大,我自己捐3000元,动员我儿子捐10万。

以乡村发展促进会基金作为项目启动资金,长埔村中路开始实施改造工程,包括1.1公里沥青路面铺设、污水管道建设及空中线缆下地。2021年7月份,长埔村中路改造工程完工,最窄路段3米有余。

内坑镇长埔村党总支书记 王筑水:整条路我们来规划设计,方便群众。以往汽车都过不来,以前最窄的时候只有一两米。现在最窄的也有3.5米到4米,最宽的有7米到8米。

不过长埔村中路改造项目只规划主路,未涉及支路。见状,热心村民纷纷主动参与筹集资金,并与村委会沟通协商,铺设沥青的费用由沿线村民与村委会各支付50%。截止目前,共有3段村中路支路改造工程以“村民+村委会”模式完成建设。

内坑镇长埔村村民 王先生:这条路比以往漂亮很多,又干净,晚上很多人在这里休息。

这种“村民+村委会”模式不仅减轻了村集体的资金负担,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村民对村庄建设的参与度,增强了村民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意识与热情。

内坑镇长埔村老人会常务副会长 王碧霞:看到这里心里开心,每样都好,外乡表扬,所以群众对村里的评价也很好,对环境是很大的贡献。

下一步,长埔村还将规划免费停车位,方便村民停车,建设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