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采购贸易新增长 助力晋江外贸提升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5 查看数0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货物总货值超150亿元。该项业务在晋江顺利开展,有力拓展本地企业加快“买全国,卖全球”的外向型商贸新格局。

在位于晋江国际鞋纺城的中盛布业商铺里,几名电商工作人员正忙着在国际电商平台上接单。据了解,中盛布业是一家主营面料产品的鞋材出口企业,去年以来,为适应国际市场变化,他们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发力线上市场。

中盛布业销售经理 柯华容:我们跟国内的服装厂和鞋厂一起研发新的产品,通过(国际)网上平台,来直接接第一手的成品单,跟上下游这些合作伙伴一起抱团渡过难关。

目前,他们已开通三个国际线上平台,涉及面料鞋材、成品鞋和服装,交易量保持稳步增加,有效缓解疫情对出口的影响。不过,线上采购交易的特点是订单数量少、金额小,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成本高,不能满足线上国际贸易订单需求。去年晋江国际鞋纺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启动后,解决了中盛布业的这个难题。

中盛布业销售经理 柯华容:如果仍然按照一般贸易形式去进行出口的话,的确会产生很多额外的成本。比如说,我们进项票开票难的问题,市场采购这个模式以后,就免征不退,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进项的问题。

据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外贸交易创设,与一般贸易相比,具有准入门槛低、申报手续简单、通关出口快、增值税免征不退、允许多个主体收汇等政策优势。2020年9月15日,商务部等国家七部委联合发文,同意在我市国际鞋纺城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并于同年12月30日正式启动,成为我市小微企业外贸出口的新通道。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负责人 王美蓉:最直接的影响是拉动我们的外贸出口增长。(今年以来)拉动我市的外贸出口大概有40.4%。

今年晋江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6957票,出口货值超150亿元。出口位居前列的商品涵盖鞋、纺织服装、建材、日用百货等晋江传统优势产品,据初步统计,已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本地货源产品超过20亿美元,占比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