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再登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晋江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再次引发关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1-10-29 查看数0

2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栏目刊发长篇通讯《“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文中提到“晋江经验”总结提出的过程,晋江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再次引发关注。来看报道。

《人民日报》文章指出,要把高质量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他到福建省里工作以后,多次到晋江做了调研,全省推进“晋江经验”。福建省如果有若干个晋江,福建就不一样了。应该说,“晋江经验”现在仍然有指导意义。

《人民日报》在报道中介绍了“晋江经验”总结提出的过程。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市调研。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在调研中,习近平同志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随后,习近平同志先后在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发表关于晋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调查与思考的署名文章。“晋江经验”从此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祥地,一直以来,晋江的民营企业始终深耕实体经济。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他们都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受益者。恒安集团执行董事、副主席许连捷说,感谢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他一直坚持到现在,企业发展好得很。

《人民日报》文章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放眼东部各省市,实体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本台短评:“晋江经验”将继续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晋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城市投资潜力、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国县域第二,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首次进入全国四强,GDP突破2600亿元。“十四五”新征程上,晋江将继续丰富和发展“晋江经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继续扭住实体经济不放,坚持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治理创新,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