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东新区:推动“产城人”融合 打造转型样板区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5 查看数0

近年来,晋东新区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坚持“晋江经验”的指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转型样板区。

出镜记者 王玮:产业引领新区发展方向,项目夯实新区发展基础。随着商户的不断入驻和市场的日渐繁荣,有着“中国鞋都”美誉之称的晋江国际鞋纺城正掀起晋东新区发展的新热潮。

走进国际鞋纺城,只见专业市场、写字楼、商务酒店应有尽有。据介绍,国际鞋纺城项目统筹周边区域进行综合开发建设,形成鞋纺专业市场、总部商务区、商业休闲区之间的联动互补。目前一期已开业,商业中轴一期已竣工。

除了国际鞋纺城,晋东新区还涵盖第二体育中心、滨江商务区、品牌工业城等多个重点建设片区,是我市融入泉州环湾都市圈的一个重要节点。其中,晋东新区大型体育场馆是开展公共体育服务、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全民健身、服务和改善民生有着重要作用。

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由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区、运动员生活区等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被定位为海峡西岸标准最高、专业性最强、运营最活跃的国际赛事平台,是全民体育健身、赛事演艺、展览展示、生态休闲的多功能城市载体。

出镜记者 王玮: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守护蓝色海湾,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是晋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曾经因互花米草入侵,严重影响了区域生物多样性。如今经过生态保护修复,这里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

在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成片的红树林映入眼帘,翩翩白鹭聚集在滩涂上觅食嬉戏,区域内呈现一片水清滩净、鱼鸥翔集的景象。近年来,我市以提升海湾生态环境为导向,着手区域生态修复工作,启动泉州市“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通过对互花米草整治、红树林生态修复、鸟类栖息地营造、海岸生态化改造等4大工程,致力打造值得期待的最美海岸线。

出镜记者王玮:随着晋江国际鞋纺城、第二体育中心、滨江商务区、品牌工业城、鞋都片区等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地生根、全力开动,这些都彰显了晋东新区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大促发展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晋东新区在全市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中展现了新作为,也为我市融入泉州环湾都市圈提供了有力支撑。

规划定位为“体育+产业+生活”为一体的“中央活力区”,晋东新区重点突出智能制造、专业市场、楼宇总部、体育商贸四大功能,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先进鞋业制造基地、商贸中心、体育休闲、功能完善、产服一体的转型样板区。

市自然资源局陈埭规划中心主任 林宪:下一阶段我们会加快推动晋东医院、晋东中学、五小鞋纺城分校等一系列民生设施的建设步伐,使晋东新区成为我市“产城人”融合发展的一个样板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