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中和中心小学:特色育人 构建和美德育课程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4-25 查看数0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家庭教育典型案例、家庭教育特色学校(园)以及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其中,我市青阳街道中和中心小学入选第二批福建省“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日前,记者来到中和中心小学走访,此时三年五班的学生们正在津津有味地上《和和美美学交通》公民素养课。

近年来,中和中心小学不断创新德育工作的方式和途径,以“和美教育”为办学理念,以四大特色文化为载体,开发了德育校本教材《和和美美学交通》、《和和美美学廉洁》、《和和美美学礼仪》、《和和美美学国学》等,每周每班安排一节课,期末进行课程测试。

青阳街道中和中心小学副校长 李炜芯:我们的“4+1”,“4”就是指我们的四大特色文化,交通文化、廉洁文化、礼仪文化、书香文化,这“1”主要就是我们的星光工程评价体系。

据介绍,中和中心小学推行星光工程评价体系,创新推出了9张“和美卡”。从学生课堂表现、平时行为习惯、参与活动等方面进行评价,引导学生“积卡换星、积星评最美中和人”。

青阳街道中和中心小学学生 许嘉屿: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提升自我修养,让每一个中和学子都成为和雅灵动仁爱的新时代好少年。

中和中心小学还提出“做最美中和人”的德育口号,以常规行动、主题行动、体验行动的开展作为德育工作的常态,并依托学校少年宫及各体育艺术文化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青阳街道中和中心小学副校长 李炜芯:我们期望通过实施和美教育让每个孩子在这里养成良好的习惯,让每个孩子在这里学业有成,让每个孩子在这里健康成长,让每个孩子在这里个性飞扬,力求达到让每个孩子的最美人生在这里奠基和美教育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