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看晋江:续写“晋江经验”新华章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8-30 查看数0

连日来,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活动中,各级媒体对“晋江经验”的内涵也有了新的见解。日前,我台专访《人民日报》记者颜珂,我们一起来听听他对“晋江经验”的新解读。

采访中,颜珂表示,晋江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贫困农业县“华丽转身”为福建县域经济“领头羊”,晋江的发展、特别是20年来的变化充分证明了“晋江经验”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也在整个泉州市乃至福建省都结出了硕果。

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采编中心主任颜珂:《人民日报》一直在关注着晋江,不只是关注晋江本身的变化,这20年的发展也为其他县域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颜珂说,“晋江”于他而言并不是一座陌生的城市,但每次踏上晋江的土地,都能让他耳目一新。

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采编中心主任颜珂:每次来都有很大的感受,就是能看到有新东西,新变化、新项目、新企业、新改革。其实这正说明晋江一方面在践行“晋江经验”,爱拼敢赢的晋江人一方面也在不断地丰富完善“晋江经验”。

近年来,晋江除了持续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同时大力推进产业创新升级,探索产城融合发展新路,从“创业”到“创新”的活力脉动,给参与集中采访活动的颜珂留下了深刻印象。

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采编中心主任颜珂:每次来都能看到新的成果在同一个大的方向上,比如说数字转型、企业产业数字化,这些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报道)素材,它不是说两、三年前的老素材、老典型,就是新的典型、新的经验,这是我比较深的一个感受。

在颜珂看来,“晋江经验”不只作用于经济发展,还涉及到工业化、城市化,与当下的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是一个全面发展的指导纲领。对于未来晋江的发展,颜珂给予了很高的期望。

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采编中心主任颜珂:晋江人本来自带爱拼敢赢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我相信(晋江)会越来越好,不断地去丰富“晋江经验”的内涵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