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8-30 查看数0

15日,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在晋江举办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泉州市、晋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年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20年来,晋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路子。20年来,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77亿元增长至2986亿元,年均增长11.6%;财政总收入从20亿元提高到257亿元,年均增长14.4%,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四强;20年来,晋江锚定实体经济,先后实施“质量立市”、“品牌强市”、“资本上市”、“科技创新”、“数智转型”等发展战略,推动传统产业高新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培优壮大,构建“4341”现代产业体系。目前,晋江培育市场主体超26万户,上市企业50家,涌现出安踏、恒安等一大批国内国际行业头部企业,打造形成1个超两千亿、1个超一千亿、2个超五百亿、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在晋江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是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对税收、GDP、研发投入、城镇就业、企业数量等的贡献超过九成,晋江也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20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福建全省上下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跃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4467.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8810.4亿元,人均GDP从2002年的1.2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69万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8位,人均GDP位居全国第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