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我与“晋江经验”同框 许友达:“百企帮百村”帮来我的幸福生活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8-30 查看数0

今天的《这十年·我与“晋江经验”同框》一起来听听安海坝头溪边村一位普通村民的故事。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 许友达:大家好,我叫许友达,是安海镇坝头溪边村的一名村民。我作为一名90后的创业者,我也把我的事业安置在我的故乡这边,我在这边做网上电商。

许友达,一名普通的溪边村90后,上有80多岁的奶奶,下有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四代人居住在一起。在村里做电商这在许多人看来有点“疯”。村里一没资源,二没大片农田可以提供农产品,在村里做电商又能赚什么钱?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 许友达:我们这边离隔壁镇东石镇(很近),它是中国伞都,它们那边的资源非常多,我就是用那边的资源,从那边采购一些货过来,然后在我们村庄这边做一个网上销售这样子。

在村里开电商卖雨伞,这看似不错,但是农村里真的方便吗?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 许友达:现在因为村里面的环境好了,然后各项物流都非常方便,而且房租成本也很低,所以就选择回家创业。

入夏以来,许友达每天都要发出1000多单的快递,为此他也雇佣了几个村民帮忙打包发货。在溪边村,创新创业之风正盛,许友达只是其中一员。将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等与电商的时代风口巧妙结合,村民收入得以提高,是溪边村实现自我造血的创新一步。这创业的机会有了,可这老家的房子还如此破烂不堪。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 许友达:现在我们家一楼就是给老人家住,然后我(们一家)住二楼,我弟弟他们(一家)住三楼。在我们村里面,我们这个房子算是最小的,别人的房子都是方方正正的,我们是长长的、小小的。

与发展迅速的城镇相比,溪边村老式房子的居住体验较逊一筹。然而,近两年的溪边村正旧貌换新颜。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许友达VS女儿:这个就是我们的新房子,漂亮吗?漂亮。你看这个就是我们的新厨房,这个非常的宽敞。然后这个地方是我们的餐厅。你看二楼上来的第一间房间就是你的房间。你看一下,是不是比我们之前住的还要宽敞。是。

从四代人一起居住的老房子到新式独栋,对许友达来说是生活发展新阶段,同时也是溪边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大步。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许友达VS女儿:第二期这边的话打算还要盖一个图书馆,以后我们就不用到市区去借书了,直接在村里面就可以借到书、就可以看到书了。

除了村民居住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村庄的基础设施也进行了部分修缮和重新建设。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许友达VS女儿:安安,你看我们现在整体的居住环境变得这么优美、这么漂亮,喜欢吗?喜欢。你知道为什么会变得这么漂亮吗?因为有许健康。对,是我们的乡贤许健康先生他来这里投资,改造一下我们的乡村,让我们变得居住非常优美。

捐赠1亿元回乡反哺,乡贤许健康先生践行“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在推动乡村民生建设的同时,创新先富带后富、帮后富的机制,激活乡村输血资产。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 许友达:我们现在很多年轻人都非常乐意回来,有的像我这样子在村里面做一点小生意,有的就是选择到宝旺公司去上班。

许友达口中的宝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宝龙集团结合自身业务需要,为溪边量身打造的,所得收益将重点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村民 许友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这里,喜欢留在故土这边。

百企帮百村,共建新农村。2016年,许健康先生通过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定向捐赠1亿元,并于2019年再次追加捐赠2500万元,用于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及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回哺推动了回乡热潮,晋江溪边村迎来了振兴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