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成就晋江荣耀光环 更是未来前行坐标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8-30 查看数0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到晋江,并于2002年系统总结提出“晋江经验”,其核心内涵是“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晋江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探索实践,深度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路子。

晋江是一座创造奇迹的城市。20年来,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77亿元增长至2986亿元,年均增长11.6%;财政总收入从20亿元提高到257亿元,年均增长14.4%,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四强,“晋江经验”的传承弘扬也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肯定。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讲话在新的时期也赋予我们新的内涵,在当下我们还是坚持立足晋江本地的实际优势,走产业特色发展之路,坚持紧咬实体经济不放松,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技创新、数字赋能,以及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和发展,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在晋江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是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目前,晋江已培育市场主体超26万户、上市企业50家,涌现出安踏、恒安等一大批国内国际行业头部企业,打造形成1个超两千亿(鞋服)、1个超千亿(纺织)、2个超五百亿(建材、食品)、3个超百亿(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 蔡金垵:“晋江经验”我理解它最大的核心,就是一个顽强拼搏的经验,就是各种资源要素向市场集聚的经验。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晋江经验”,特别在目前整个国际大的环境,应该更显示出它顽强的生命力。

安踏集团副总裁 李玲:一路受益于“晋江经验”,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始终坚持坚守实业、心无旁骛,认真地做好每一件运动服,每一双运动鞋,这是我们不变的初心。

20年来,晋江坚持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不断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坚定走好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之路,每年将七成以上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构建并持续完善7大民生保障体系,打造形成三大本硕高校版图、三大医共体格局、“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

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党委书记 王建波:我们这个医院是在第一批、第二批26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中,唯一的一个落地在县域医院的区域医疗中心。

紧扣“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20年来,晋江持续发扬政企互动优良传统,全力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理念,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打造形成了干部、企业家、人才“三支队伍”、非公党建等金字招牌。

晋江三伍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林:这里的政府跟其他地方还真有点不一样,因为很务实、很投入,也很专业。第一次听到“晋江经验”,其实当时还是很出乎我的意料的,我还吓了一跳,一个县级市能做几十个上市公司,能把产业做那么好。

“晋江经验”既是历史荣耀的光环,更是未来前行的坐标,20周年再出发,晋江将把“晋江经验”的旗高高举起,主动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坚持“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加快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持续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扛旗领跑,奋力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