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发展更有奔头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0-21 查看数0

党的十九大以来,晋江积极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闯出了三农发展的“晋江经验”。五年来,晋江的特色现代农业更加凸显,美丽乡村建设更加有效,农民生活更加殷实、农村综合改革更加深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记者从晋江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晋江将以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为突破口,着力解决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难题,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国家渔港经济区、海洋牧场的“二区一场”为抓手,破解乡村产业粗放发展后继乏力难题。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友加:晋江乡村的特色产业很多,包括我们不断做强做大的五色农业,我们也将在这一块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我们五色农业的技术含量,科技含量,增加附加值,提高农民的实际收益。

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接下来,晋江将以农村综合改革为引领,持续探索,全面破解美丽乡村建设基础性障碍。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友加:如何让集体经济在多元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来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是摆在我们当前需要解决的重点方向,接下来怎么通过多种举措,如何来盘活晋江的农地,来通过低效用地的改造,包括村庄当中低效用地的改造,比如我们闲置宅基地,进一步的活化利用,进一步促进乡村发展。

过去五年,晋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翻番,新增3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成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20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形成一批“晋江样板”。

梅岭街道许厝社区党总支部书记 居委会主任 吴桂颜:新时代这十年,我们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吴桂颜告诉记者,许厝社区现有户籍人口7000多人,辖区有仙格小区、融泉花都、格林春天、中航城等小区,经过梅庭片区拆迁改造,昔日的城中村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

梅岭街道许厝社区党总支书记 居委会主任 吴桂颜:作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加强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这两天,磁灶镇苏垵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树森对党的二十大的有关消息非常关注,他对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内容尤其关注。

磁灶镇苏垵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树森: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又是村党总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是我肩负的使命。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苏垵村将坚持“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按照“五个美丽”打造苏垵慢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

磁灶镇苏垵村党总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陈树森:一方面让村民们享受更美好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也能为村里带来旅游产业收入。同时把更多就业岗位留给村民,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创未来的强村富民高品质生活圈。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重在落实。接下来,磁灶苏垵村将立足山水林田资源,因地制宜,统筹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