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 晋江品牌企业逆势突围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10-08 查看数0

前阶段,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发文提出,华为应改变思路和经营方针,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保证渡过未来三年的危机,把活下来作为华为的最主要纲领。在晋江,众多品牌企业也在为应对接下来的危机忙碌着,逆势突围。

晋江上市企业上半年业绩坚挺

近日,安踏发布了2022半年业绩报告,总营收达到259.65亿元,同比增长13.8%。安踏2022年上半年耀眼的成绩单,不仅收入首次超越耐克中国,还夺下了中国运动鞋服市场老大的宝座。

安踏集团副总裁 李玲:今年上半年应该说是我们从疫情发生以来,面临整个市场的复杂的程度,是比较突出和明显的。

近日,恒安国际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2.00亿元,同比增长12.3%;,特步国际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营收56.84亿元,同比增长37.5%;利郎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98亿元,同比增长3.2% 。 一家家品牌上市企业的半年报接连发布的数据,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实属不易。

恒安集团总裁 许清流:整个经济环境,不好一点,我们更加拼搏一点,更加锲而不舍一点,你就拿到这个业务了。所以面对困难我觉得它可怕的是你直接躺平,而不是你直接去拥抱它面对它。

盼盼食品公司董事长 蔡金垵:盼盼食品来讲在整个原辅材料上涨,市场销售终端的显得比较疲软的情况下,从盼盼今年上半年来讲,包括七月份基本上还能有,接近20个点的增长。

聚焦主业持续创新转“危”为“机”

越是在经济下行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晋江品牌企业越是主动出击,聚焦产品创新,提前布局今后的发展。8月8日,安踏奥运冠军跑鞋搭载着安踏氮科技平台与碳管悬架系统正式上市。同时,安踏还宣布与华为运动健康合作,联合创作未来智能运动产品。

安踏集团副总裁 李玲:安踏已经投入了超过56个亿来推动创新研发,在今年创新大会上,我们还宣布了每年公司要投入10个亿来推动创新。

作为国内领先的卫生用品领先企业,今年上半年,恒安在内坑智能生产基地再投资50亿元建设一体化现代化卫生用品产业园。6月,恒安启动SAP系统升级项目,引进最新版本SAP PCE(私有云),进一步推动“业财一体化”管理。

恒安集团总裁 许清流:恒安还是一样在做很多新的基地,新的设备,新产品的开发,基于要看得足够长远,然后在关键时刻把“危”转成“机”。

今年来,创新更是成为企业应对危机的法宝。数据显示,今年,我市超过500家企业向科技局申报研发费用分段补助,金额超过两亿元。

晋江市科技局局长 蒋家兴:这两三年整个企业的研发费用增长都在年均百分之二十以上,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也带动了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创新能力也在整体的提升。

品牌企业向下延伸抱团前行

在市场危机出现的时候,晋江的品牌企业则更加聚焦主业供应链上下游的延伸。利郎公司通过成立面料研究所,开展全链条自主研发设计,联合上下游供应商,自主研发、生产、设计、检测于一体,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服装。

利郎公司总裁 王良星:我们只要把产品越做越好,在危机当中,利郎做了很多供应链的变革,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机会。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我们一直在说善于从危机中发现机遇,头部企业在每一轮经济下行的时候,企业基于整个外部资源的积淀,破局突围,先走一步。现在已经有一批企业已经先行再往整个全链条全流程升级,走出了一条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