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检测小知识(六)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5-31 查看数0

多长时间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


如果受检者的HIV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可能没有感染,也有可能正处于抗体检测窗口期,建议在发生高危行为3个月后再次进行检测以确认是否感染艾滋病。在此期间,如果没有再发生高危性行为,检测结果阴性则可排除本次高危行为引起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确定检测结果阴性,也需要时刻注意保护自己健康,要坚持每次性行为使用安全套。

高危行为后不久出现一些“急性期症状”,是否说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由于艾滋病病毒感染后的症状没有特异性,在高危行为后不能只根据发热、腹泻、肺炎、乏力、皮疹、鹅口疮等症状就断定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目前唯一的诊断依据来源于实验室诊断结果。所以对于仅根据一些症状就怀疑甚至于断定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确认自身感染情况的唯一方法是到疾控中心或医疗机构等专业机构进行实验室检测。

如果艾滋病病毒抗体经免疫印迹确认结果为阳性,是否就可认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


艾滋病病毒抗体免疫印迹确证试验的特异性非常高,常规用于确证HIV感染筛查阳性结果。如果18个月以上个体的艾滋病病毒抗体免疫印迹确证试验结果为阳性,可认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但是,如果受检者是小于18个月的HIV暴露婴儿(比如母亲是HIV感染者),体内可能还携带有母体的HIV抗体,不能根据抗体检测结果判定HIV感染,需要按照HIV暴露婴儿早诊检测流程进行HIV核酸检测试验。

为什么艾滋病病毒初筛试验阳性还必须做确证试验?


艾滋病检测要求尽可能不漏掉一名可能的HIV感染者,也不能对健康人进行错误诊断。一旦做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诊断,将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医学、心理和社会影响。因此,我国现行的HIV感染检测策略分为筛查试验和补充试验两个步骤。筛查试验具有非常高的敏感性,确保检出样本中的HIV抗体和/或抗原。但筛查试验会由于各种干扰因素或操作错误等原因出现假阳性的结果。为了准确判断感染、防止出现误诊,在获得筛查试验阳性结果之后还需要进行具有高度特异性的补充试验,比如免疫印迹试验(WB)。医生根据筛查试验和补充试验等实验室检测结果,结合受检者的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做出最终诊断(金聪 中国疾控艾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