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 检测小知识(八)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5-31 查看数0

注射过乙肝、狂犬病疫苗是否影响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服药、生病是否影响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

常用于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酶联免疫试剂、化学发光,胶体金等检测方法均具有较高的检测敏感性和特异性。但由于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基于病毒抗原和抗体的免疫学反应,在一些生理或病理干扰因素下可由于非特异性免疫学反应出现假阳性结果,比如接种过某些疫苗、怀孕、或者具有肝肾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目前没有研究显示注射过乙肝、狂犬疫苗影响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但有研究显示接种过其他病毒疫苗的一些个体会出现对HIV抗体的非特异反应。因此艾滋病病毒抗体筛查检测出现阳性结果后,应进一步到专业机构进行补充实验确认感染状态。

什么是“精英控制者”,和普通HIV感染者有什么不同?

在HIV感染者中有一些特殊的个体,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不用药物治疗也可通过自身的免疫系统自发控制体内艾滋病病毒的复制,使体内病毒数量保持在很低甚至是临床无法检测到的水平。这样的HIV感染者被称为“精英控制者”,约占HIV感染者的0.1-0.5%。在临床诊断中,如果一个HIV感染者的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在没有进行抗病毒治疗的情况下,病毒载量检测结果低于检测限,就提示该病人可能是“精英控制者”。目前仍不清楚“精英控制者”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在体内复制的机制。欧美国家的艾滋病治疗指南推荐对“精英控制者”可暂时不启动抗病毒治疗,但需要定期检测病毒载量和CD4细胞计数以监测病程进展。


(金聪 中国疾控艾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