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何发现的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5-31 查看数0

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是指体内有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群,包括处于无症状期以及发病期的人群,而通常所说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指狭义的概念,此时的感染者没有任何特异性的症状和体征,表面上和正常人一样。这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已经被感染,也正因为如此,这些没有被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旦发生不安全行为,如不安全性行为、共用不洁针具等行为,将成为传播艾滋病的最主要人群。所以尽早发现这些无症状的感染者,尽早干预或治疗,最大限度的降低这些人的传播危险,是控制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手段。



对于那些有过高危行为的人能够主动去检测,是早发现的最好方式。我们国家设有1万多个自愿咨询检测门诊(VCT),这些门诊设在各地疾控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2021年到VCT门诊主动检测的达到近300万人次,这些人绝大多数是发生高危行为后主动到VCT门诊要求检测,遗憾的是2021年从VCT门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只占到新发现感染者的不到23%。每个省发现病例主动到VCT门诊检测发现的构成差异很大,最高的达到56%,有2个省发现的病例来自VCT门诊超过50%。




我国最主要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来源是那些去医院就诊者,如手术、输血前的病人,一些性病门诊等特殊门诊就诊者,义务献血的血站等医疗机构。2021年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来自医疗机构的占61%,由于这部分发现的感染者主要是被动接受检测,或者是出现一些症状需要就医的病人,所以这部分感染者晚发现的比例相对较高,即感染时间较长,作为传染源的几率相对较高。另一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来自医疗机构感染者占的比例最高的省份,2021年来自医疗机构占78%,该省晚发现比例为41%,即来自医疗机构感染者占的比例越高,晚发现的比例也相对较高。



每年还有来自对一些重点人群的检测发现感染者,比如对阳性配偶或性伴的检测、对阳性感染者子女的检测、对监管场所新入所人员的检测,以及对高危人群的监测等,这些主动监测的工作也是早发现感染者的重要部分。只有扩大主动监测,早发现感染,才能最大限度的控制艾滋病传播。

(蔡畅 中国疾控艾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