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与心理健康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5-31 查看数0

心理健康状态影响着人们思考、感受和行为方式。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帮助人们应对压力,保持良好人际关系,并做出有利健康的选择。研究提示28-62%的HIV感染者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HIV感染者出现心理问题的风险是一般人群的2-3倍。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并不意味着心理疾病,心理健康问题是可缓解、可治疗的,心理健康状态会随着时间和不同阶段发生改变。



图片哪些因素会增加HIV感染者心理问题的风险?

图片

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因素

图片哪些征兆提示心理问题的出现?


* 对以前喜欢的活动提不起兴趣

* 持续性地感到悲伤或空虚

* 感到焦虑或心力交瘁

* 有自杀的想法


图片出现心理问题该如何寻求帮助?


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到专业的心理卫生服务机构获取帮助,如果有困难,可以寻求主治医生或随访人员帮助转介。除此之外,加入互助小组,进行冥想、瑜伽或深呼吸等放松训练,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参加体育锻炼等方法也会有所帮助。


图片

出现心理问题的应对方式

不良心理状态会对HIV感染者治疗和躯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导致生活质量降低。HIV感染者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一定要尽快寻求帮助。

(金怡晨 中国疾控艾防中心)

参考文献

1.Hoare J, et al. Global systematic review of common mental health disorders in adults living with HIV. Curr HIV/AIDS Rep. 2021, (6):569-580.

2.https://hivinfo.nih.gov/understanding-hiv/fact-sheets/hiv-and-mental-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