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男容易“艾”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5-31 查看数0

无论是听说还是查阅资料,你会发现男男(男男性行为者)“爱爱(性行为)”都被认为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可为什么男男就更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呢?


这个问题本身有一个前提: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是需要有艾滋病病毒存在的。艾滋病病毒(HIV)可以从HIV感染者体内通过高危行为传播到健康人中,而男男“爱爱”并不产生病毒,只是病毒的搬运工,所以男男“爱爱”与男女“爱爱”、女女“爱爱”在艾滋病面前并没有什么不同,男男“爱爱”并不一定会得艾滋病,只是它相对于男女“爱爱”和女女“爱爱”来说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风险更高。



首先,男男“G交(肛交)”是一种非常规的性行为方式,人类的进化历程中直肠还没有进化出替代性器官的功能。直肠作为消化系统的一部分,并没有分泌粘液润滑的作用,在“G交”的过程中很容易造成直肠损伤、出血而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尤其在各种毒品、助性物质滥用的情况下男男性行为动作粗暴,加之精液直接射入身体更容易造成感染。


其次,男男受到一定的社会因素的影响,性伴更换频率高。男男圈子不被社会主流认可,长期的性压抑,可导致男男多性伴,性行为随意性大,“一夜情”行为频发,这些均影响到艾滋病病毒传播并扩散。在全国男男群体HIV感染率约为8%,个别地区甚至高达20%。

图片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最后,相对于异性恋,男男之间,大家表达爱意的方式更加直接,容易产生无保护的“爱爱”行为。即使在男男“爱爱”过程中,使用了安全套,但由于男男“G交”的特殊性,往往需要借助润滑剂。润滑剂主要含有凡士林一类的矿物油,容易导致安全套乳胶变脆,极易破裂,使其失去保护作用。


综上所述,男男更容易“艾”。


(作者:刘秀   指导教师:阮玉华 中国疾控艾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