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后还会传染HIV给其他人吗?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7-22 查看数0

抗病毒治疗对于减少HIV传播非常有效。如果经过有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感染者血液中的HIV持续低于检测下限,通过性行为传染HIV的风险微乎其微。2011HPTN052中期研究结果显示,对于HIV感染状态不一致的伴侣(一方为HIV阳性,另一方为阴性)中阳性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将HIV传播风险降低96%


后来PARTNEROpposites AttractionPARTNER2三项研究结果都显示持续检测不到病毒=没有传染性(U=U)。


PARTNER是一项对携带HIV且同病毒阴性的伴侣不采取避孕套的个体进行的研究,研究对象包括异性伴侣和男男同性伴侣。


Opposites AttractionPARTNER2两项研究对象均是MSM人群。


国内外其他相关研究进一步证明抗病毒治疗可以预防HIV通过性途径传播。



但是应该注意:尽管已经开始抗病毒治疗,在HIV病毒载量被完全抑制前,或者被抑制后又反弹,依然有传染HIV风险;既往病毒载量低于检测下限不能说明当前病毒也被抑制,既往治疗成功的人也可能因为药物相互作用或耐药等导致病毒反弹;2020年在正在接受治疗的人群中,有90%HIV感染者的病毒载量得到抑制,另外10%感染者的血液中可检测到病毒,可能传染HIV;此外,血液里HIV病毒载量低于检测下限,尽管经过性行为传播HIV风险极小,但是传染其他性病风险依然存在。因而最好坚持按时用药、定期检测病毒载量,坚持使用安全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