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非常有效的方式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2-04 查看数0

在防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普通群众该如何自处,与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接触了该怎么办?近日,本台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来看相关报道。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一科主管医师王银雷向记者介绍,密切接触者是指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轻症病例发病后,检测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以及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其他与密切接触者接触的人员这4类人群。密切接触者一般采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无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可安排集中隔离观察。医学观察期限为自最后一次与病例、感染者发生无有效防护的接触后14天。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一科主管医师 王银雷 :那么对于这些人群我们都有通过村和社区进行摸排,那么对他们进行登记完之后也告知他们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那么如果这些人员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之后,没有出现相应的一些症状。那么他们就是我们所说的健康人群,那么与这些人群接触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也是不会感染疾病的

王银雷表示,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一科主管医师 王银雷:首先如果说我们在空旷的场所,或者说空气流通比较良好的一些居家或者办公场所 确定没有这个病人或者疑似病人的情况下,我们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那如果说有需要前往人群密集的,或者说通风较差,空气比较密闭的场所,要接触不明健康状况的这些人员, 或者说要去就医 的情况下,我们才建议说要佩戴口罩

此外,王银雷建议,疫情防控期间,普通民众购买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疑似患者和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在岗时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