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热心市民夺刀救人 获评见义勇为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02 查看数0

今年11月4日,安海镇东菜市场发生持刀伤人事件,菜市场内一名张姓女摊贩因为买卖产生口角,持刀砍伤市场内一名沈姓女同行。危急时刻,市场内鱼贩陈兴盛和洪国正两人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夺刀救人,及时制止犯罪行为。事后警方第一时间通过调查取证核实,并于昨天上午(19日),为两位夺刀救人的勇士颁发见义勇为确认证书。

昨天上午,警方向陈兴盛和洪国正两人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奖励金。洪国正介绍,事发当天早上,他突然听到菜市场内有呼救声,一抬头, 他 看到了卖驴肉的女摊贩张某持刀砍向女同行沈某。

见义勇为人员 洪国正:(张某)双手握着那个刀,要刺对方(沈某),我就顾不了那么多,为了救人,我就先把受伤人(沈某)拉开。

事发时,行凶人员张某刺伤沈某后并没有收手,洪国正朝张某大吼,再不住手,会出人命的。危急时刻,洪国正的劝架行为引起了陈兴盛的注意。

见义勇为人员 洪国正:跟那个持刀人说,不要再伤人了,当时我就要夺她的刀,我就用手去挡住那个刀。

见义勇为人员 陈兴盛:看到这个张某刺洪国正一下,我就直接从后面把她抓住。她反抗有,她用嘴巴咬我的手。拿这个刀挖一下,挖到我的手。

在夺刀过程中,洪国正的手臂和陈兴盛手腕先后受伤,好在他俩最终成功夺下道具,协助公安机关制伏凶手。事后,受害人沈某和两位热心人被送医治疗。了解到陈兴盛、洪国正的英勇事迹后,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启动见义勇为确认程序。经调查核实,根据《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第三条规定, 陈兴盛、洪国正的行为被 确认为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人员 洪国正:当时为了救人不害怕,但是流了那么多血,躺在医院会害怕。

见义勇为人员 陈兴盛:我以前在安海五里桥救过一个小孩,是16岁,差不多有20年前。

陈兴盛告诉记者,他天生好打抱不平,下次,要是见到有人需要帮助,他还是会出手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