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感染人群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6 查看数0

接种新冠疫苗是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重要措施。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被WHO列为重症SARS‑CoV‑2感染的高风险人群,HIV阳性者接种COVID-19疫苗非常重要。不同国家和地区对该人群提出相应接种建议。美国疾控中心指南建议:只要没有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所有HIV阳性者无论CD4细胞计数和病毒载量多少,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我国中华医学会专家建议成人HIV感染者接种灭活疫苗,可考虑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应谨慎评估风险和获益。新冠疫苗在HIV感染人群接种安全性如何?已接种过新冠疫苗的是否需要加强免疫?

一、HIV感染者和病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1)临床试验数据显示COVID-19疫苗安全有效。鉴于临床试验数据和疫苗授权后广泛使用经验,HIV感染者和病人可接种COVID-19疫苗。对于HIV阳性者(包括12-15岁的青少年)没有数据表明疫苗不安全。


(2)已有数据显示,HIV或其他原因导致免疫低下与新冠病毒疫苗的各种严重不良事件之间没有相关性。


(3)目前批准使用的疫苗不含感染性病毒,对CD4细胞计数低的人也是安全的。


(4)HIV阳性者已被纳入COVID-19疫苗临床试验,未来应该可以获得针对HIV阳性者的特定信息。

二、HIV感染者和病人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


研究显示HIV感染者和病人总体有效性和普通人群相似,免疫功能低下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效果欠佳。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免疫功能缺陷者接种加强针。美国疾控中心建议中重度以上免疫受损的艾滋病病人,在完成2剂mRNA疫苗接种后建议加强免疫。


鉴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出现流行,对于免疫功能接近正常水平HIV感染者,结合个体状况,酌情是否接种加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