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不断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2-01-26 查看数0

工作梳理

艾滋病疫情估计的主要作用是全面评估艾滋病流行形势,为防治策略和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我国的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一直与UNAIDS和WHO相同步,并在方法改进中做出了中国贡献。

1998年以前主要采用专家咨询法、Epimodel法和按比例增加法,根据病例报告资料对疫情进行估计。1998年起改用组分法和专家咨询法,根据哨点监测、病例报告等监测信息和专题调查数据,分省研判,将分省估计结果汇总为全国估计结果。

2003年第一次较全面、系统地使用Workbook工作簿法开展全国范围艾滋病疫情估计。根据中国艾滋病聚集性流行的特点,我国在疫情估计工作中开创性提出并使用了“高危人群性伴法”来估计一般人群中感染HIV的人数,该方法对估计全球艾滋病高危行为人群中HIV感染者人数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一思路也被沿用到后来的艾滋病疫情估计中。

随着监测数据的日益丰富、监测质量的日渐提高,我国疫情估计工作从2003年以省为基本估计单位,改为2005年开始以地(市)为Workbook工作簿法的基本估计单位(艾滋病流行相对严重省份以区县为基本估计单位)。与此同时,也开始了EPP和AEM等模型试点工作。

2013-2017年,EPP/Spectrum方法在我国的测试和推广范围不断扩大,与Workbook工作簿法共同用于全国和各地存活HIV/AIDS人数、HIV新发感染人数及艾滋病死亡数的估计。此时,国家工作组还探索性开展了该方法中部分参数的本土化改造工作,初步形成了分省份使用EPP/Spectrum开展估计的工作思路以及参数测算的准备工作。

2018年,正式启用EPP/Spectrum方法作为我国主要估计方法,以省为基本估计单位,估计频次也由原来的两年一次改为每年一次。每年估计以前期工作为基础,同时配套发布当年疫情估计工作方案、数据收集指南和方法使用指南,根据我国艾滋病流行特征、病程发展、治疗质量等具体情况,进行模型本土化改造,包括:设定各省流行框架,利用中国本土化数据代替模型设定参数,使模型更符合中国艾滋病流行特点。这一本土化方案是对Spectrum模型在实践应用方面的发展和完善。

2019年和2020年我国在以省为基本估计单位开展疫情估计的同时,还增加了分片区(依据疫情流行特征)的估计模式,两套估计结果平行验证,进一步提高估计结果的可靠性。

我国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一直立足于艾滋病防治具体实践,在学习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对方法进行本土化改造。针对所需数据开展HIV感染率、人群规模等常规监测和流行病学专题调查,使用数据更加全面,估计过程逐步规范,估计结果为科学研判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制定防治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估计过程和方法为全球艾滋病疫情估计提供了中国经验。随着我国信息化发展和艾滋病流行形势和特征的变化,未来的疫情估计工作将在大数据应用、新模型开发方面有更多创新。相信随着艾滋病相关研究(包括病原学、血清学、行为学和社会学等)的不断发展和学科融合,以及各类研究和监测资料的日益丰富,疫情估计方法将进一步发展、完善。


参考文献:

陈方方,汤后林,李东民,吕繁.全球及我国艾滋病疫情估计工作回顾[J].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