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芬:扎根基层十三年 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15 查看数0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晋江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全市涌现出一大批扎根基层的典型代表。近日,2019年度泉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名单公布,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春芬荣获最美社区工作者。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十三年来王春芬扎根社区,始终以居民需求和社区发展为导向,在社区治理中强抓党建,鼓励党员先行,吸纳业主参与,引导多方巧搭“舞台”,实实在在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她也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泉州市优秀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晋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晋江市“三八”红旗手。

在宝龙金色家园小区,这段时间,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春芬经常和小区物业自治小组的成员们探讨如何实施垃圾分类。

据了解,宝龙金色家园小区地处晋江中心城区,建于2003年,共有1290套房屋,小区建成之初是当时市区最好的楼盘之一。后来由于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部分业主拖欠物业管理费,形成了物业管理的恶性循环,宝龙金色家园小区也因此变成了“脏乱差”的代名词,许多业主纷纷出售或出租房屋搬出小区。2015年初,在竹园社区党支部的引导下,王春芬动员在职党员挺身而出牵头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并探索成立物业自治小组。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春芬:在社区党建的引领下,探索出一条小区和社区治理的路。宝龙小区自治首先是由小区里面的党员、退休老干部,还有一些热心的业主,他们一起在党支部的引领下一起来探索的,经过三年多来小区的自治,目前整个小区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自治的一个体系。

截至目前,宝龙金色家园小区共实施改造项目7个,投入资金66.5万元。现在小区的假山喷泉、监控系统、娱乐设施都恢复了,凝聚力也恢复了,那些曾经因小区管理混乱而搬出去的居民又搬了回来。

社区事务无大小,都关系到居民的生活便捷和社区的整体面貌,王春芬深知其中的诀窍。竹园小区门口有个治安岗亭,几年来一直闲置,王春芬看中岗亭所处的位置,在与社区两委、义务巡逻队商量后创新性地对岗亭进行改造,打造了社区党群平安“益”站,实现变废为“益”。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春芬:它(党群平安“益”站)里面主要是其中的一个党群服务,还有一个平安宣传,一只公益活动的集中地。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又是社工人才,王春芬知道“民心所向”给社区变革带来的动力是无穷的,只有深入挖掘居民需求,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才能得到居民的拥护,推动社区发展。为此王春芬结合竹园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彼此之间缺乏凝聚力,对社区缺乏归属感的实际情况,创新性的开办社区居民学堂。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春芬:我们社区通过打造居民学堂,开办各种各样的,比如说像南音、小主持人、合唱班、瑜伽、现代舞等等这种培训班,鼓励居民来参与,通过这些活动让居民在活动当中彼此熟悉,对社区有一定的归属感。

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居民 洪德棋:王春芬书记,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好书记。她工作有魄力又富有亲和力,求真务实。她常常深入基层,去走访入户,凝心聚力,打造出和谐温馨创新的竹园社区,业主常常这样说,春芬春芬,给竹园社区带来了春天般的芬芳。

竹园社区的每个小区都在她的心上,每件小事都是她的牵挂。做好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做13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王春芬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以社区为“舞台”,努力演绎“温馨家园梦”。

同期梅岭街道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春芬:我希望让我们竹园社区,每一个在这边居住的居民都能够享受到幸福感,把我们的竹园社区打造成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