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从无到有 晋江30天建成医用防护物资产业链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15 查看数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告急。晋江市委市政府当机立断、紧急协调企业转产,利用晋江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在不到30天的时间内,从无到有建成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口罩机、包装袋、面辅料等医用防护物资的产业链。

洪炳文是柒牌公司常务副总裁,今年大年初一,他接到了晋江市领导的电话,希望柒牌公司生产医用防护服,而且越快越好。

柒牌公司常务副总裁 洪炳文:从(正月)初一开始我们接到市里面的电话,(正月)初二我们就在研究。

疫情防控形势逼人,柒牌公司董事长洪肇设当机立断:尽管柒牌没有生产医用防护服的经验,但不管用什么办法,不惜任何代价,也要生产出防护服。

柒牌公司供应链副总裁施丽贞:董事长在大年初二成立一个项目组,我们马上启动,刚好我们留厂员工有几十人。

没有经验、没有设备、没有原料。关键时候,政府的服务,帮助柒牌公司解决了生产防护服最大的拦路虎。

柒牌公司常务副总裁 洪炳文:晋江政府把三创园石墨烯实验室的车间,让出来给我们来做(防护服),包括政府也有叫我们晋江的斯兰(集团),他们也有包括到台湾、到哪里,帮忙调了一些货(面辅料),甚至斯兰也捐赠了一部分。

正月初五,柒牌公司医用防护服车间正式启动生产。2月25日,柒牌公司生产的防护服通过了福建省食品药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测,成为全省首家转产并获得无菌医用防护服生产资质的服装企业。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根据晋江的民生产品制造业强大的基础,我们自己来自力更生,我们发动一批企业生产口罩和防护服。

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更多有担当的晋江企业也投入到防护物资转产的队伍中。恒安集团迅速腾出10万级专业无菌车间启动医用口罩生产。

恒安公司运营中心采购贸易总裁王向阳:接到政府的任务以后,我们首先是“两条腿”走路,第一条我们是赶快寻找原材料,所以我们在春节期间,就找了我们的供应商落实原材料,不惜成本,叫供应商加班加点先把材料抢到位,另一个是从海外找(设备) ,各级的政府都是开绿灯。

提高产量的关键是要有足够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海纳机械是晋江一家本土设备制造企业,接到任务后,搞技术出身的董事长洪奕元亲自动手,参与口罩机的组装生产调试。

海纳机械公司董事长 洪奕元:我们说得最多的是我们是在“打仗”,我们是在跟疫情“打仗”,所以我们的人都很拼命。

生产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如果没有符合标准的包装袋,这些应急物资也达不到防护的要求。疫情期间,晋江凯龙医疗卫生材料公司担负起福建全省口罩、防护服等产品的包装袋生产供应。

凯龙医疗卫生材料公司总经理 张磊:目前应该说咱们福建做(口罩和防护服包装袋)还没第二家,因为从外省进不来,都是我们提供(给)咱们福建所有的口罩客户和防护服客户,我们从初三开始做的口罩包装袋,应该有差不多1000万个,防护服(包装袋)最少有300万个。

市工信局局长林永红见证了此次晋江从无到有,30天建成医用防护物资产业链的全过程。

晋江市工信局局长 林永红:这次整个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也体现了我们晋江整个产业集群的优势,也体现了我们企业家之间跨界合作、互帮互援的优势。

3月18日,柒牌公司收到了来自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感谢信。

柒牌公司常务副总裁:洪炳文:我觉得这应该是每个企业家本分的事,碰到这种疫情,大家一定要出力,也是本着这个信念去做的。

一个“本分”,道出晋江实体企业的家国情怀和产业担当。从柒牌六天成功转产,到晋江不到一个月建成医用防护物资的完整产业链,让人们再次感受到晋江企业的硬核力量, 让人们看到“晋江经验”的基因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