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 晋江:“四帮四扶”工程撑起特困家庭的一片天空

来 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15 查看数0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指出,福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四帮四扶”工程,为特困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撑起了特困家庭的一片天空。

庄丽因是新塘街道南塘社区的居民,丈夫早逝,两个孩子又患有精神残疾,多年来,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四帮四扶”帮扶对象 庄丽因:我(以前)这栋房子住得很艰苦,漏雨漏得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睡觉,地板会淹水,屋顶会漏水,有时候我们三个人在睡觉,不知道漏雨就漏得整张床都湿漉漉的,连人都生病发热。

庄丽因的生活情况相关部门看在眼里,2018年,他们一家被列入了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重点帮扶家庭,“帮就医、帮安居”的政策,为他们带来了就医、建新房的人力和财力。2018年12月,他们一家欢欢喜喜地搬进了这栋二层高的新房里。

“四帮四扶”帮扶对象 庄丽因:很欢喜,我两个孩子都是心情很好,变化很好,以前躺在家里懒懒的不爱动,现在看到这栋房子他说:妈妈我很欢喜,有这样一栋房子可以让我们住,政府这么好,有一栋房子可以住。很欢喜,说很开心,很开心,很欢喜。有政府支持才有今天。

而同样得益于“四帮四扶”工程的还有陈培植一家,陈培植一家原本居住的家是2006年晋江市慈善安居工程,有两间房,他们一家三口住在一间,年迈的母亲一间。但是随着儿子长大,现在房子已经不够住了。为此他们家一直有加盖房子的梦想。 2019年,他们家的这个梦想终于得以实现。

陈培植的妻子 范珍珠: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能建成这样,以前房子是够住,但是 儿子长大了,还跟我们住一间,有时候比较不方便,房子建起来,孩子以后也 方便住,很感谢他们。

“四帮四扶”托起了像庄丽因、陈培植这样的困难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追求幸福的底气,如今,他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好了。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晋江,像庄丽因、陈培植家庭这样因“四帮四扶”而改变生活轨迹的家庭共有1594户,其中146个对象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2108人次得到就学帮助,758户家庭得到就医帮助,1017户家庭的安居房已建成并搬迁入住。

晋江市民政局副局长 施建生:“四帮四扶”这项工程应该来说在晋江做了很久了,当时2013年那时候确定是每年2000万元帮扶200个家庭,经过几年的发展,慢慢就变成300户3000万元。

据介绍,“四帮四扶”工程,即每年从低保家庭中重点挑选特困家庭,一户一策,以“帮就业、帮就学、帮就医、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为主要内容,通过市、镇、村、部门、企业、社工“六位一体”的挂钩帮扶体系,集中力量帮助特困家庭脱贫解困。

近年来,“四帮四扶”工程不断提标扩面。据了解,在帮扶低保对象的基础上,2018年,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被纳入了“四帮四扶”的帮扶范围,2019年,低保边缘户也被纳入在内,帮扶力度进一步提升。

晋江市民政局副局长 施建生:提标方面就是进一步就是把我们的就业这一块由我们原来的4万元提高到6万元,另外建房这一块由原来的每户8万元,进一步提高到10万元。原来我们比如说我们一户家庭总体封顶是10万元,那(现在)我们就把这个标准给它打破,就说你所有的,比如他的项目,总共叠加多少该多少就给他。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了解困难群众实际情况,急所需、帮实困,做细“四帮四扶”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