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走出一条中职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15 查看数0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政府重视、合力共赢,专业统筹、错位发展,重视实训、提高技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科研先行、以赛促教”的中职教育特色发展之路。2014年晋江市教育局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7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在晋兴职校实训室内,2018级机器人专业的学生杨光正在练习工业机器人的实操技能。

晋兴职业中专学校学生 杨光:我来到晋兴,选择了我非常喜欢的专业,非常感兴趣的专业机器人专业,然后刻苦努力积极学习,为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的目标打下基础,为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晋兴职校是福建省首批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现有在校生2430人,教职工195人。学校连续四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培育学校。

晋兴职业中专学校校长 谢志全:我校秉持“立足市场办专业,紧跟需求育人才”的原则,实施“五高”政策来建设食品、烹饪、印刷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专业、品牌专业。在全省率先实行“多专业联合实训法”,我校也是福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我们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据了解,我市现有1所本科职业大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1所专科职业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4所中职学校,其中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晋江职校、华侨职校)。晋江职校为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华侨职校、晋兴职校、安海职校三所均为“福建省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目前在校生1.3万余人,专业教师902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9.23%。各级重点实训基地7个、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4个、省级公共实训基地2个,重点专业18个。(包装)

市教育局二级主任科员、市职教中心主任 黄昌发:目前,四所中职学校均为福建省级以上的改革发展示范校,连续两年全部进入“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A类培育学校,是全省唯一。2019年四所中职学校共与183家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合作企业比2017年增长19.6%,校企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一手抓学校内涵建设,一手抓服务经济能力,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人才培育水平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和专业与产业契合度等方面均得到很大提升。

市教育局二级主任科员、市职教中心主任 黄昌发:开设的32个专业涵盖了我市五大传统产业和五大新兴产业,并形成服务产业发展的电子与信息技术类专业群、设计类专业群和加工制造类专业群等10个省级特色专业群。

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已形成了2所高职院校、4所中职学校为基础,行业企业协会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集团资源联盟网络。4所中职学校均为社区学校,融入终身教育,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同步、多元化、立体式发展,构建起了与市场需求、劳动就业紧密结合,灵活开放、自主发展的职业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