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今年“四帮四扶”工程将为189户特困家庭带来希望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15 查看数0

 内坑镇后坑村村民林阿玉丧偶多年,一人撑起了五口之家,生活过得很清苦。今年,我市将林阿玉一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四帮四扶”工程帮扶对象,减轻了她公公婆婆看病的医疗负担和儿子就学费用;同时,还将帮助他们实现翻建老房子的安居梦。

 眼前这座一层半的石头房是林阿玉的家,由于林阿玉奔波忙于生计出了远门,记者未能与她见面,她的婆婆热情接待了我们。蔡阿婆告诉记者,她的儿子13年前因车祸不幸去世,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到了儿媳妇身上。这13年来,儿媳妇赚钱养家,对二老也尽心照顾,虽说日子过得清苦,但也很知足。不过,他们一家来说,今年最高兴的莫过于可以圆了安居梦。

 林阿玉的婆婆 蔡阿婆:跟我说批准翻建了,我很高兴,婆媳都很高兴,到这我也放心了,不用为这些孙子烦恼了。

 向阳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社工 庄琦颖:这户对象丧偶多年,她一个人要照顾公公、婆婆,还有两个小孩,她在瓷砖厂上班,工资也不高,一个人要负担五口之家,经济比较拮据。“四帮四扶”这块,基建帮扶款达到5万元,帮装修款3万元,她这栋房子建好,帮安居款可以达到8万元。

 据了解,蔡阿婆家的新房子将建2层,目前房子一层砌砖工作已基本完成,按照进度,第一批拨款2万元,目前正在申请审批。同时,由于林阿玉的公公婆婆常年需要服用药物,也是一笔不少的开支,为减轻他们一家的负担,今年“四帮四扶”工程还为他们提供就医帮扶。

 林阿玉的婆婆 蔡阿婆:老人家看病没办法,去一次医院要上千元的医药费,那天我老伴去会诊,医生说你这些药要全部拿完,至少要1000元,我现在就拿三四样给他先吃着。

 市向阳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社工 庄琦颖:户主的公公、婆婆常年要吃药,因为有一些基础病,每个月扣掉报销之后,还要实付200多元,根据这个情况,他们有申请帮就医,我们“四帮四扶”政策里面,有帮扶到他们一笔医前救助款,医前救助会先下拨5000元,目前在申请审批中,近期会下拨到位。

 庄琦颖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林阿玉的公公近期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他的治疗费用超过5000元,“四帮四扶”工程会按照60%的比例给予报销。下个月,林阿玉的儿子将就读初一年级,对此“四帮四扶”工程也将为孩子提供2000元的帮就学资金。

 市向阳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社工 庄琦颖:帮就学这块,我们还会连接社会上的资源,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为孩子提供为期2个月的课业辅导,解决孩子在课业上的困惑。

 近年来,在晋江许多像林阿玉这种情况的家庭在四帮四扶工程的帮助下,正在逐步摆脱困境。据了解,2020年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共确定189户重点帮扶家庭,其中帮安居89户,帮就医104户,帮就业2户,帮就学111户。帮安居方面,截止目前,27户安居房已动工,16户安居手续已批未动工,46户安居手续待审批。帮就医方面,泉州医保局晋江市分局已初步完成104户就医费用测算工作,并对82户帮就医家庭拨付医前救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