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前行 外贸持续向好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12-15 查看数0

作为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沿海城市,我市有着较高的外贸依存度。今年以来,全球疫情持续肆虐,贸易壁垒不断叠加,外贸企业首当其冲。在“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下,外贸企业承压前行,依托原有的产业基础,练内功、拓市场、布渠道,表现出较好的发展韧劲和潜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形势逐渐向好。

近来,辅城后台的客户询单突然增多,让公司业务人员有点措手不及。这些询单多数来自于鞋服外贸企业,他们想采购辅料产品,而且都需要现货。作为专业的供应链平台,他们的忙碌,折射出鞋服行业外贸市场的逐步复苏。

辅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雅红:很多企业订单是做不过来的。我们在走访的时候,很多企业就有反应,订单量基本上已经恢复到去年95%的水平。

记者采访发现,鞋服行业的这种现象并非特例。兴翼机械主营地坪研磨机,产品为主出口。现在,公司全球营销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一片忙碌。

兴翼机械总经办主任 冯强:从6月份以后我们主营产品也在快速的恢复,因为国外的疫情稳定下来之后,各项工地的工程需要,对我们机械产品的需求也在进一步提升。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地坪研磨机国外市场的一个需求,是在逐步恢复到往年的一个相当水平。

截至9月份,兴翼机械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其中,欧美市场表现尤为突出。而在服装板块,欧美市场以及孟加拉、越南等东南亚市场出口复苏比较明显。玩具企业嘉利则在疫情之下,攻下美国市场。

嘉利儿童用品公司董事长 许清海:其实现在已经有美国第二家零售大公司在谈,所以说这是一个效应。现在等于说白了,我们去掉很零散的一些客户,把重心移到这种大的零售商。现在人家不是一直在讲,危机也有机遇,真正我们有领会到。

疫情催热线上购物,国外市场也是如此,今年疫情发生后,传统外贸企业纷纷拥抱互联网,谋求电商转型,跨境电商逆势上扬。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增加至1000家左右,有些企业在亚马逊平台业绩翻了两三倍。此外,全市国际及港澳快递业务量517.3万件,增长76.6%。

勾勾手电商公司CEO 斛辉:跨境电商其实是整个今年,不管是晋江、泉州还是全国都是一个亮点,一个是疫情的影响,所以传统贸易受到影响,但是国外的需求在那边,所以像亚马逊这些零售平台得到很好的发展,增长的倍率也蛮高的,形势蛮好的。

在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晋江,企业克服困难,主动融入,拓展国际循环.我市也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鞋纺城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阿里巴巴设立Lazada晋江仓,新开通两条国际“客改货”航线,前三季度出口降幅持续收窄,跨境电商成绩亮眼,机电、鞋材、纸制品等出口逆势上扬,分别增长108.7%、14.11%和5.3%。从出口市场来看,澳大利亚、孟加拉、加拿大出口额分别增长19.5%、21.0%和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