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再升级 贫困群众得实惠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09 查看数0

这几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不断探索扶贫工作新方式,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因地因户施策,努力破解因贫困而产生的发展瓶颈问题。

近日,市扶贫办统一为全市建档立卡的256户贫困户,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新塘街道沙塘社区的王春仁由于身体残疾,无法外出打工,一家8口都住在石头房里,这次保险公司的人员为他们送上了保险单。

王春仁的妻子 饶秋芬:他这样帮我解释一下保险内容就感觉对我们帮助很大,首先看病住院就有很大的帮助,然后他说家里人如果有意外伤害,每天会有30元的生活补助,吃这个(问题)就能解决很大一方面。

此次办理意外伤害保险的贫困户,多为因病致贫。收到送来的保单后,柯阿婆心情很好。

新塘街道沙塘社区居民 柯淑英:有了这张保险单,我们就比较少负担,相对比较轻松。(保险人员)也有写了电话,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就可以打电话去问他

除了通过购买保险为困难群众提供补助,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也在不断出台新的扶贫措施,力求让困难群众能早日脱贫。

蔡子传是金井镇金井村人,年轻的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导致了半身残疾,每个月的医药费用支出也很高,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光伏发电扶贫方式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更多憧憬。

金井镇金井村村民 蔡子传:这样很好,能多少补助,也能多少有收入,三五百块也好。有这些补助,我们的生活也会比较好,比较不用烦恼,对未来,我都这么多年了 ,保持乐观就是了。

现在,蔡子传已经收到了光伏发电项目的合同。

金井镇人民政府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默得:现在政府对这块扶持力度也比较大,我们现在这个项目安装费用是4.5万,安装成本一瓦差不多是6.8元,装机瓦数是7000瓦,年发电量是8500千瓦,就是8500度,使用年限可以达到25年。

据了解,光伏发电是由若干光伏发电面板将太阳能转化成电能的一种发电方式,具有安全、可靠、绿色无污染的特点,而且享受国家政策补贴20年,收益稳定,有“阳光银行”的美称。

金井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林雨榨:我们觉得说,一定要由输血式到造血式的转变,所以说,当时我们就要考虑所要采取一种比较灵活的方式来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

据了解,金井镇2016年到2017年共有50户的贫困户,通过帮扶已经实现了33户的脱贫,还有17户将通过资金补助、挂钩帮扶、社会帮扶、慈善帮扶等措施为他们提供帮助。

根据我市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我市还将全面实施医疗救助,着力发展教育脱贫,大力促进金融扶贫,落实抓党建促扶贫,并扎实开展自查验收,同时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到2017年底,晋江市定扶贫标准下(低保标准7560元/人•年)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实现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