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险+政府兜底 紫帽探索计生失能家庭精准扶贫新方式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09 查看数0

紫帽镇从计生纯女户家庭入手,采用商业保险+政府兜底的模式,积极探索计生失能家庭精准扶贫新方式。

王家情老人是紫帽镇紫星村人,去年5月,老伴因病到泉州二院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加上之前的一次入院治疗,总共花掉20多万元。虽然城乡居民医保可以报销一部分治疗费用,但对老王一家来说,依然让生活陷入困境。

紫帽镇紫星村村民王家情:儿子赚得不是很好,还有两个孙女在读书,家庭比较困难,两个老人年纪大了,也无法工作,

去年,紫帽镇为部分计生家庭购买了失能护理保险,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参保人出险后,根据相关机构出具的评分,低于60分(不含60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可申请长短期护理保险金。其中,护理模式分为医院专护、养老院护理、居家护理三种,每月分别可以获得1800元、1350元和900元的护理补助,最长可以申请6个月补助。经过评估,老王家能够获得每个月900元的补助。

紫帽镇卫计办主任苏良杰:我们是每两个月随访的形式,如果还是继续随访,还是没有恢复,还是长期失能,还是启动我们的政府基金,还是参照我们的保险,每月900元的补助拨付到他的卡里面,减轻他的经济压力。

紫帽镇紫星村村民王家情:这次有(失能护理保险补助)每个月有900元,可以减轻负担。

据介绍,紫帽镇推行的失能护理保险主要是采取商业保险+政府基金+社会募集的模式推进,商业保险部分由紫帽镇政府全额投入,标准为每人100元。目前,紫帽镇为700多名计生纯女户家庭成员购买了失能护理保险。

紫帽镇党委副书记郑伟军:现在我们也在研究,考虑到政府基金这一块,如果慢慢做大起来以后,包括社会人士有参与我们这块工作的话,到下一步会考虑(计生家庭)全覆盖的问题。

本台短评:花“小钱”办民生大事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许多家庭可能会碰到“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状况。紫帽镇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养老保障入手,先行先试,为失能养老家庭开辟新实践。每个月900—1800元不等的失能护理补助金对有的人来说也许微不足道,但对于许多处在病困的家庭而言,犹如冬日里的暖阳一样温暖人心。花的是“小钱”,办的却是民生的大事,值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