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开对药方 拔“穷根”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20-09-09 查看数0

从2013年开始,晋江开始实施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解困。去年更是进一步扩宽帮扶面,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了帮扶范围,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

永和镇福田村的姚朝平一家搬进了新居,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两个小孩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帮扶对象 姚朝平 家里每天买米都是大家帮助, 巡逻每个月剩一千来块钱, 镇里面给我很大的帮助,我自己没那个能力,  镇里都帮忙拿钱来关心。

在永和镇,还有二十多户群众也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温暖。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蔡文取告诉我们,下一步他们将鼓励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通过自身努力摆脱贫困。

  永和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蔡文取  前期摸排,我们就是到每户去实地的入户,然后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制定一个适应他们的帮扶方式。又帮他联系了几家企业让他去去应聘 ,样子就有自己的一份工作后增加家庭的收入。

紫帽镇在提高农村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上,做了一些探索。黄秀琼和苏秀恋因为家中多人残疾,缺少劳动力而导致贫困。但在镇里 “一对一”结对帮扶下,他们都有了新房,生活也有了新的盼头。

 “四帮四扶”帮扶户 黄秀琼 :2017年 九月初三开工拆房子,建到十二月廿六还在粉墙,我们廿八进来,开心很开心

虽然“输血”是解决乡村贫困的最直接方法,不过要想真正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最好的办法还是让贫困家庭掌握“再造血”的方法。目前,紫帽镇正帮这两家“再造血”,防止返贫。

 紫帽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李国强 因为我们镇情况有一些特殊,都是那种残病,残病方面劳动力相对会比较弱,低保脱贫这个方式用得比较多, 我们也是在想办法说有没有具体的一些措施能多多少少给他一个对他就业方面提供更多的帮助。

其实,黄秀琼和苏秀恋两家的变化,只是紫帽镇在精准扶贫上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紫帽镇2016年初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28人,目前都已完成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