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轻工教育专家齐聚晋江 为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

  • 24-03-25 19:03:19

轻工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更离不开高质量的轻工教育。近日,全国轻工行业协会专家学者以及轻工本科院校、职业院校代表齐聚晋江,探讨新时代下轻工教育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模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

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第二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便召集全国轻工教育代表400余人来到晋江,举办全国轻工教育工作会议暨全国轻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在对过去一年全国轻工教育工作总结的基础上,探讨如何与时俱进提升轻工教育,面向未来锻造符合新质生产力要求的技能人才。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院长 魏小杰:这次大会办到晋江,我们作为参会者感觉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了解晋江,学习“晋江经验”非常好的机会。这边服装品牌、轻工产品在全国都是非常叫得响的,大家都是非常久仰。

魏小杰作为全国2023年度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千人院校代表,就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经验交流。

河南轻工职业学院院长 魏小杰:这一次我也带了学校的5位专业相关负责人来这里,也是借这次会议的机遇来加强合作,希望能够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和咱们晋江的职业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相互学习,做好我们轻工职业学院的教学、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这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全国轻工教育工作会议往年大多在四川成都等城市举办,这是首次落地晋江,除了经验交流,还同期举办轻工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题会议、轻工教育专题培训会等配套活动,由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承办。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副校长 喻亮:对我们学校来讲可以说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可以大大地推进我们学校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我们学校的内涵建设,为我们学校下一步更高地快速发展奠定一个基础。

作为根植于泉州晋江发达的轻工业人才培养的职业院校,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办学15年来已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成为福建省民办高职唯一的示范校、“双高校”,“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也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校、人社部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新时代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对轻工教育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期间,全国轻工教育专家学者还走进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参观交流,并举办座谈会为学校把脉问诊,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共同推动学校的发展。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副校长 喻亮:现在国家正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我们学校也正好可以借助这个轻工联合会的力量,提升我们老师的素养,这样就可以把我们的学生培养得符合当前新质生产力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需求。

为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还成立了数字技术学院,增设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专业,旨在为行业企业培养一批专业技能过硬、特长发展好、数字能力强的高素养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看来,当前新质生产力在全面布局,作为聚焦岗位人才培养的职业教育,不仅要面向现在产业发展的需求,还要瞄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岗位内涵快速变化对人才的需求。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卢坤建:我们更应该从学校内在的动力上去挖掘产教融合机制的构建,去挖掘产教融合的空间,从而使得人才培养满足当下的产业发展需求,同时更能满足基于产业发展走向、基于技术融合走向、基于岗位发展走向的这种新型的人才培养的需求。

据统计,晋江拥有规模以上轻工企业2123家,占工业企业总数的87%,庞大的轻工产业需要大量适销对路的技术技能人才,也成为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肥沃土壤。近年来,晋江积极发力产教融合,已培育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个省级产业学院。

王万绪表示,晋江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目前他也加盟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将积极推动学校日用化工专业的建设,为学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教学创新团队、打破技术技能天花板作贡献。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 王万绪教授: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地关注支持,帮助晋江的日用化工人才的培养,通过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这个平台,为晋江乃至于福建,包括全国行业人才培养,特别是技术人才、工匠人才的培养,做出我们积极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