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项目攻坚战 再创“晋江奇迹”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2-20 查看数0

今年是晋江的“项目攻坚突围年”,新春伊始,我市马上召开项目攻坚动员会,部署项目安排,奏响新一年发展号角,一起到项目现场看一下。

在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的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正在抓紧作业。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地下室底板施工阶段。

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现场经理 王啸飞:每一天我在现场巡视各个分包,(看)他们是否在正常开展工作,在分包与分包之间,帮助他们做一些协调工作。

为了按时序进度推进项目建设,我市设立“单一窗口”协助项目攻坚。

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综合组工作人员 陈军:实行“单一窗口”制度应该是从2016年的8月6日开始的,主要是为了全面推进晋华项目的工程建设。

主体建筑施工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相关的招商工作也在同步推进。集成电路项目是晋江新兴产业的“龙头”项目,而号称“鞋纺航母”的晋江国际鞋纺城则是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支撑项目。

鞋纺城商户 秦翠萍:我们现在装修情况,基本上已经结束,只等开业之前产品进来,基本上就可以等着开业了。

福建晋江鞋纺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李宵还:2017年的上半年,我们主要是以一期市场开业为重点,我们市场初定的试运营时间,大概是定在4月初。

同时,今年鞋纺城还将推动市场一期商业中轴的配套,目标是建成以运动为主题,集“金融、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结合商业功能的城市中心花园。2017年计划投入1.5亿元,将于第一季度开工,第三季度完成地下室施工,第四季度实现部分封顶。

增强新一轮发展后劲,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离不开科教产业的助力。打造“科教产业集聚区”,主要依托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该项目也是今年金井镇22个市级重点项目的重中之重。为了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一期建设,该项目的不少施工人员在春节期间选择留守工地,数十部大中型机械几乎没有停止过运转

金井镇党委副书记 陈英煌:我们今年项目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确保我们项目,基本上在10月份整个启动期能够竣工,能够保证福州大学600名的研究生可以进驻到我们园区,校区来进行学习、生活和工作。

千难万难,不畏困难。“挑战不可能”将贯穿整个项目攻坚年。今年晋江将实行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和征迁突破一批的“5+1”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快项目难题化解、强化项目要素保障,进一步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全年69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4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03亿元以上,新增谋划生成项目200个以上,招商(签约)项目5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70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90个以上,突破涉及征迁难点的项目5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