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新政打造现代海洋渔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6-24 查看数0

 

近日,《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正式出台,新政分别从加大现代海洋渔业支持力度、提升水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水平、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等九大方面进行修订,为我市打造海洋经济强市增添新动能。

位于金井镇南江村的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就是此次新政的受益方。技术总监骆轩告诉记者,2013年,鲍鱼行业开始走下坡路,企业谋划转型之路,由原先的购苗养殖,转为培育苗种。2015年,公司开始投入智能型鲍鱼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晋江福大鲍鱼水产公司技术总监  骆轩 我们这个项目得到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的大力支持,整个项目得到福建省现代渔业项目的立项,总资助金额达到200万元,我们企业同时配套了将近500万的建设资金,对整个原有的养殖池进行改造, 达到我们自身要求的循环水养殖系统。

据了解,为鼓励渔业种业发展,本次新政加大了对工厂化水产苗种基地建设的补助力度,对新建或改扩建规模达到1000立方米以上的工厂化养殖场开展水产苗种生产的企业,每立方米有效育苗水体补助0.1万元,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在此次新政中,针对扶持发展远洋渔业提出了包括渔船补助,企业奖励、保险保费补贴等在内的七项补助政策,最高补助200万元。其中,对于在晋江实际到位注册资金达到5000万元以上,远洋渔船总吨不少于5000吨,且总部设在晋江的远洋渔业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于在晋江实际到位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远洋渔船总吨不少于3000吨,且总部设在晋江的远洋渔业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朱志新:比如说我们晋江的首家远洋公司,除了上值按一定比例配套他用于远洋渔船制造外,我市在渔船的补助上面,也给予了每艘总额不超过200万的补助,这样一来,企业在建设期间就可以筹措更多资金用来发展,减轻企业压力。

2016年6月,深沪渔港经济区29个建设项目首次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投融资模式。为了进一步探索PPP运作模式,此次新政也加大了渔港的建设和管理的补助,最高达150万元。

 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朱志新:因为渔业是一个风险性很大的行业,现在整个社会上的这部分人,真正要投资这块还是有顾虑的,于是我们大力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远洋渔业发展建设,这块我市在资金方面也加大了扶持力度。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在晋江市深沪口岸上岸的远洋渔获已达3.1万吨。此外,晋江市还主动对接香港联泰集团等远洋渔业企业,争取远洋渔船转入晋江,投资建设远洋渔业基地,积极引导远洋渔业企业转场转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