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速度引领晋江新奇迹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7-24 查看数0

今年来,晋江在集成产业领域频频发力,当中,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成为布局未来的重要一环,最近,项目开工正值一周年。在这短短一年的时间里,晋江除了全力推进晋华项目建设外,还加快招商引资,通过“海峡计划”引进一批集成电路创业团队,以“芯”速度,发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

前不久,第一届海峡两岸(晋江)半导体人才交流合作峰会举行。卡夫曼奖的获得者刘炯朗以晋江市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校长的身份参加活动。据介绍,卡夫曼奖号称是电子设计自动化界的诺贝尔奖。

晋江市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校长 刘炯朗:福建晋江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地方,目前也是国家认为是集成电路发展的一个要点。

刘炯朗的加入让落户晋江的全国首家集成电路人才培训基地有了强大的智力支撑。不仅仅是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中心的设立,最近,集成电路的人才布局频频出招:院士专家工作站、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泉州分中心成立,积极推行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与福州大学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人才认定标准出台等举措,让人才生态环境也在过去一年得以形成。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人才办主任 黄建华:我们出台了一份集成电路的人才战略规划,还出台了我们国内最优惠的集成电路人才政策,以及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人才认定标准,这些是我们从政策上吸引更多人才来晋江入驻。同时我们主动对接国家部委和相关的部门,各级部门借助他们的资源,为晋江所用。

精准把脉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加快人才招引集聚,是产业发展初级阶段的重中之重。

人才是项目发展的基础,而项目则是产业生态构建的链条。项目落地之前,晋江市连续出台了《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对产业招商和方向进行了前瞻性部署。龙头项目落地以来,筹备组发挥“尖刀连”作用,深入一线、通力协作,首创“单一窗口”服务机制,协调解决80多项相关问题,让落地企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将园区“软件服务”优势打造出“招商品牌”。目前,项目一期主厂房P1钢架结构施工总体已完成过半,OB1区域主体结构的顺利封顶。

中建一局晋华集成电路项目副经理 辛昕:OB栋下一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外幕墙的施工,然后二次结构施工,还有里面的装修施工,还有下一步的机电施工,以及竣工验收。

晋江“芯”产业快步向前,产业链条初具,产业发展要素已然齐备。在产业链招商上在财税融资上,我市成立3家基金,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500亿元“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参与设立7.61亿元“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引导设立10亿元“晋芯产业投资基金”,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配套服务上,引进树兰高端医疗,建设拔萃双语学校和大明国际学校,打造国际高端人才社区,设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产业人才提供优质生活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