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改革新起点 迈步发展新征程 晋江市召开“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将改革进行到底”务虚会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7-26 查看数0

站在新的时代、新的风口,今后晋江之路怎么走,如何更好地将改革进行到底? 24-25日,晋江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将改革进行到底”务虚会召开,进一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和力量,共谋新一轮改革发展大计。

这是一次“头脑风暴”的务虚会,也是一场讨论会,更是一次推进工作的务实会。在一天半时间里,会议流程紧凑,晋江市领导、各单位负责人、企业家、媒体和专家代表围绕最近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和传承发展“晋江经验”,谈认识、讲体会、亮观点、谋战略、提措施,正视晋江发展不足,分析“改革中的压力”和“改革中的动力”,探讨破解难题与瓶颈的好办法。

市委书记刘文儒指出,15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将改革创新贯穿始终,不断探索创新,综合实力、产业机构、城乡面貌、民生福祉和党风政风等,都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成功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站在新起点,立足新时代,全市上下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以“晋江经验”为引领,将改革进行到底,全力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不断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再创晋江发展新奇迹,全力为“新福建”“五个泉州”建设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刘文儒要求,要清醒认识问题短板,从综合层面看,我们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更近”的两面夹击;从产业层面看,我们面临“产业转型、产业转移”的双向挤压;从城市层面看,我们面临“内部承载不足,外部虹吸增强”的双重挑战;从人的层面看,我们面临“高端留不住、素质跟不上”的两难局面,这需要我们更加清醒、更加冷静去分析看待。要准确把握发展态势,在清醒认识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所在,准确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概括起来就是大环境趋稳向好、大格局渐次拉开、大项目相继落地、大机遇接踵而至、大氛围持续浓厚。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关键要找准发展方向,走对路子。”刘文儒强调,要构建新实体经济,一方面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筑“制造与创造融合、传统与新兴并重、二产与三产并举”的现代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加快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打好产业转移与产业转型的时间差。要打造中小城市样板,全面融入泉州环湾城市建设,与周边城市实行差异化发展,进一步精准定位、突出特色、严格标准、精细管理,努力打造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更多人可托付终身、其他地区可借鉴的现代化品质城市。要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坚持“全行业整治、全流域治理、全市域绿化、全方位改革”,着力打造一批绿道、水道和慢道。要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突出“全面”二字,深化精准扶贫、“四帮四扶”,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同时要着眼“更高水平”,做好一批优质医疗、教育、养老等,以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吸引人气。要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典范,改革创新是“晋江经验”灵魂所在,是晋江发展内生动力所在,要保持“光脚找鞋穿”的冲劲,进一步激发自我革命、自我改革的激情,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红利。要激活党建红色动力,筑牢红色堡垒,创造一批党建新经验、新品牌、新典型;要抓好干部、企业家、人才三支队伍,为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供强有力支撑。

市各套班子领导成员,市直各单位、驻晋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市属一类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