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在晋调研时强调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四好”商会建设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08-16 查看数0

1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队赴晋江,就商会建设情况展开调研。

省政协副主席薛为民,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泉州、晋江市领导陈灿辉、林志建、刘文儒、林仁达、李自力等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考察了英林镇商会、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柒牌集团、非公经济领域法制教育基地及集成电路产业园,并在晋江召开了商会建设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钦敏听取了晋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工商联工作的情况汇报。与会代表围绕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商会服务等方面发言,介绍了成功的经验做法,并就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王钦敏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关键处记下要点,不时询问具体情况。

近年来,晋江强化战略引领作用,持续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改革创新进行到底,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补齐城市、生态、民生短板,聚焦党建主责主业,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晋江市工商联深入持续围绕服务“两个健康”,服务中心大局,持续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全面发展之路。

王钦敏对泉州、晋江长期以来对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的厚爱表示感谢,对近年来晋江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钦敏指出,长期以来,秉承爱拼会赢、脚踏实地的精神,晋江广大民营企业家紧抓机遇,苦干实干,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不仅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打牢了产业的根基,还通过发挥商会的作用,积极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地区全面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王钦敏指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党和国家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毫不动摇。当前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是新常态下的正常反应。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看到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定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将进一步打破;振兴实体经济、创新驱动等政策举措必将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强大动力;党和国家对战略布局与规划科学前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重大部署为民营经济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发展实体经济。

王钦敏指出,商会作为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依托,具有特殊职能,不存在脱钩任务。不脱钩,不等于不改革。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就是以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来体现“四个意识”,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王钦敏强调,全国工商联正大力推进商会改革,今年要确保“四好”商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建设“四好”商会,一要贯穿改革创新精神。工商联要切实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重要任务。二要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工商联所属商会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的工作都要紧扣两个健康主题来谋划、推动和落实,使工商联所属商会真正成为工商联工作的主阵地。三要抓好典型示范带动。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更好地实现整体推进。四要发挥商会主体作用。工商联所属商会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