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企业家:我用行动践行企业家精神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1-16 查看数0

9月25日,中央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晋江民营经济发达,企业众多,国家政策层面对企业家精神的关注让晋江许多企业家倍感振奋。

好来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荫治:如果我现在不做了,我可以把厂房出租,我可以过上自己更喜欢过的生活,可以让日子更自在。但是我现在没有这样做,原因就是我要对这个团队负责。

从1996年辞去教师工作,“下海”经商开始,洪荫治已经经营企业21年了,好来屋食品也已经上市两年多。

好来屋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洪荫治:有一句话就是说,企业如果不赚钱,就是对社会的一种犯罪。这也是我们平常的一种自我鞭策。因为我们确实占用了社会的很多资源//我们就一定要好好地尽力做好它,至少你要尽力地把它做好,不要去浪费这些资源。

责任,让洪荫治时刻保持着兢兢业业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责任,让更多企业家站的更高,看得更广,想的更多。

拓普旺防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水洞:当我们一个企业家,如果我们没有一定的社会责任的时候,真的就变成了投机商。

在何水洞看来,企业家最重要的是社会责任。多年来,何水洞一直在致力于防霉产品的技术创新和研发。

拓普旺防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水洞:现在就是以非常大的热忱在投入到这个事业里面。因为我们发现,这不单单是一个人干的事情,这个是一个团队干的事情,甚至未来这是一个平台,甚至未来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要改变整个行业,整个食品安全,我们会发现我们做的事情,是很有意义的

在晋江民营经济的大舞台上,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年轻的企业家的身影,他们既继承了老一辈晋江企业家拼搏不放弃的精神,也更有全球化的视野和大胆创新的魄力。吴华清是个刚毕业3年的90后,年纪轻轻的他,大胆地把爷爷经营了30多年的酱油酿造厂,做了大变革。

晋江闽古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华清:实际上还蛮多在探寻我们传统工艺美食的自媒体的平台,他们(消费者)对这些比较小众的,比较有故事的这种产品,他们(消费者)是非常感兴趣的

第一步生产设备和生产工序的改良,得到了很大的成果。吴华清继续大刀阔斧地改,经过两年多的摸索,现在他们的小梧塘酱油,还入选了晋江伴手礼。

吴华清爷爷 吴宗洲:这两年做的成绩很好,质量也高,希望他继续传承古法,创造新意

晋江闽古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吴华清:我觉得最大的传承,传承老一辈优良的品质,还有一个是创新,年轻人因为知识面比较广,能接触到的信息也比较广,又有很多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