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让学前教育回归普惠公益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2-14 查看数0

去年2月,教育部在全国遴选了36个地区,开展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晋江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实验区,通过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大力发展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让更多的孩子能够享受到普惠性学前教育带来的福利。

走进龙湖嘉天下小区,一所崭新的幼儿园显得格外醒目,这是前不久刚刚投入使用的晋江市实验幼儿园龙湖嘉天下分园。作为池店镇拆迁的回迁户,林淑霞的孩子今年就就读于这所幼儿园。

家长 林淑霞 这个分园的占地面积就这么大了,还有其他配备的师资,还有一些活动室,还有教小孩子沙画(的地方),这个园区整体都非常的好。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是扩大我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途径。为此,我市也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企业在开发住宅小区时,应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幼儿园,竣工后无偿移交教育部门。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全市共有15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保证小区住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晋江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陈明霞 我们除了向我们的这个家长来进行辐射,让他们受到良好的这种优势资源的辐射,我们同时也愿意把我们一些经验,能够更好的辐射到我们整个池店镇,这一些周边的一些幼儿园里。

晋江市罗山乐贝儿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该园一学生家长尤梅旋告诉我们,这几年,晋江民办幼儿园的整体办园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家长 尤梅旋 我觉得(这个幼儿园)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因为还挺合理的,因为老师的素质和各方面的环境,很适合小孩子的成长。

晋江市罗山乐贝儿幼儿园业务园长林小蓉告诉我们,2017年5月她们幼儿园被评为晋江市示范性幼儿园,政府一次性给予了她们十万元的奖励,而且因为她们是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所以她们也享受到了幼儿园在园学生每年每生250元的补贴。

晋江市罗山乐贝儿幼儿园业务园长 林小蓉 我也希望我们民办园和集体办幼儿园就是能够像公办园看齐,然后能够通过不断的学习,然后提升自己一个学园的一个教育教学质量,然后希望能给我们更多的家长提供一个选择。

截至今年秋季,我市共有普惠性幼儿园360所,占幼儿园总数的83.53%;受惠幼儿约7万人,占全市在园幼儿数的81.33%,基本实现了学前教育“普惠公益”的目标。在普惠性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49所(另有8所分园),集体办幼儿园205所,民办园(点)106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