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城市慢生活:住在城中 城在绿中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7-12-15 查看数0

“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这是许多人对园林城市的愿景。然而在晋江,这只是老百姓生活的日常。我所在的八仙山公园,就是这样一座山水相依的所在。八仙山公园,位于晋江市区西北部的八仙山风景林地。作为晋江的第一个山地公园,这里在建设前,这里杂草丛生、景象荒凉。然而现在,它却是晋江市民下班之后休闲健身的首选之地。

从2007年启动公园建设到现在,八仙山公园的建设面积达到1019亩,公园的园林绿地面积67.96公顷,种植了桃花、榕树、香樟等200多种树种,共计5万多株。为这座城市增添了不少的“小清新”。粗略估算一下,每天到八仙山公园休闲健身的市民达到上万人次。置身山林之间,采撷一抹和风,结束一天的劳累,何乐而不为呢?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如果您不喜登山,那么可以像我一样来到晋阳湖或者绿洲公园泛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水上泛舟之后,我们来到绿洲公园。绿洲公园原名“晋江人”生态公园,位于晋江市区北部,是晋江市区的第七个公园。总占地面积约450亩,是一处以花卉、林木、鸟禽为特色的开放性自然生态公园。在这里,您可以观赏晋江人城雕、荷塘石桥,可以组织草坪读书会,可以充分感受晋江市的城在绿中的美丽风景。

“出门见绿地,散步入公园”,对于今天的晋江人来说,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然而在二十多年前,即便住在市区,你也很难找到一个可供休闲活动的场所,更别提公园了。那么您知道这段空白后来是怎么填上的吗?1992年,由华侨投资建设的敏月公园正式落成,晋江市第一个公园由此诞生。2002年,世纪公园的建成并对外开放,晋江市公园建设步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2014年,晋江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有14个市级公园,12个镇级公园,6个“口袋公园”和18处城市街头绿地,公园建设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的飞跃。此外,还有一条全长28.5公里的“一山一水”慢行系统,也是园林绿化中独特的手笔。这条休闲绿色走廊,南起灵源山,经罗裳山、华表山、八仙山公园、晋阳湖公园、绿洲公园、九十九溪浦沟河,最后到晋江出海口,将城市的各个公园绿地和山水景观都串联起来。其中,“一山”总长约18.5公里,设有3.5米宽的自行车道,两侧景观带各20米;“一水”总长约7公里,景观带15至60米不等。

这些年的“见缝插绿”,让这座城市的市区绿化覆盖率从42.65%增长到44.01%,绿地率从38.6%长到39.89%,人均公园绿地从11.31㎡增加到11.39㎡。除了园林绿化,在道路绿化也很不错。数据显示,晋江市全市的道路绿地里程约300公里,道路绿化率达98%以上。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只要住在市区,在居住地半径一公里范围内,300米就能看见绿地,500米就能看见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