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度上的一年》系列报道 在深化改革创新中赋予“晋江经验”新内涵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1-17 查看数0

晋江,一个汇聚了安踏、恒安、盼盼等名牌的“品牌之都”,一个创造经济奇迹的县级城市,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晋江又交上了新答卷,赋予了“晋江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2017年3月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展示晋江经验的长篇报道《晋江之路——“晋江经验”15年发展传承综述》。

广东省晋江商会创会会长 施能狮:作为我也是一个晋江人也很骄傲很自豪,以后晋江要更加努力了。

世界晋江同乡总会会长 黄共流:我们晋江的模式最主要还是我们的晋江精神,作为《人民日报》又提“晋江模式”就说企业认为这样走就要向晋江这种精神继续这样走,这样走才会赢。

这一年,各大媒体持续关注“晋江经验”,进行浓墨重彩报道。新华社开年长文《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评述》提及“晋江奇迹”。央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篇《时代之问》说,习近平主政福建期间,成功推动“晋江模式”;晋江新型城镇化、“点石成金”的故事亮相央视“喜迎十九大”大型纪录片《辉煌中国》《还看今朝》……

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采访部主任 《晋江之路》作者之一 赵鹏: “晋江经验”不仅仅在经济发展,更是一个全面的发展。它涉及到了五大发展理念,“协调、共享、绿色、生态、创新”等等方面。应该说,“晋江经验”是一个全面的,在这条路上,晋江克服了很多自身的不足和困难,进行了很多的探索。

本台记者:正如《晋江之路》所述,“晋江经验”更在于致力于全面发展。改革引领发展,改革创新是晋江能不断突破自我、引领县域经济的动力。2017年是晋江改革工作取得突破的一年,农村土地三项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民政工作社会化等改革经验亮相全国,国企等方面的改革也在稳步推进。

我市参与设立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2017.02.02我市将参与设立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设立后,将申请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支持成长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熟期企业产业技术升级为主。

《紧抓实体聚力创新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我市召开2017年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7.04.千企盛宴、鞋博会,两场经济盛会先后举行。

一周之内,两场盛会,探寻晋江新实体经济“风口”,开创新实体经济的“晋江之路”。

《216个事项办理市民“最多跑一趟”》

2017.04.15我市首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公布,涉及30个部门216个事项。

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梳理审批事项,能简则简,能合则合,继续推动“最多跑一趟”,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不动产权证书“上岗”房产证停办不“停岗”》

2017.05.08不动产权证书“上岗”,土地、房产、林权、海域“四证合一”。

全国所有市县停发沿用多年的《房产证》、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晋江经验”亮相全国》

2017.06.10作为全国试点,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上,晋江在会上分享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工作经验。

《晋江市召开“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将改革进行到底”务虚会》

2017.07.26务虚会引燃思想碰撞,各界人士为“晋江经验”传承发展支招。

“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将改革进行到底”,各界人士进一步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和力量,共谋新一轮改革发展大计。

《全省首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落户阳光社》区

《村民成股东华洲股份经济联合社挂牌成立》

2017青阳街道阳光社区、池店镇华洲村、金井镇围头村先后成立股份经济联合社,推动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市农业局农村科科长施鑫鑫:通过成立这么一个股份经济联合社,把我们这些集体资产,有效的管理起来,让这些资产实现增值保值,通过经联社的合理运作,让我们的村民共享改革的成果,获得更多的财产获得感。《村民成股东金井围头村股份经济联合社挂牌成立》

本台记者: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纵情狂舞的晋江人,以勇于改革创新的魄力和敢拼会创的勇气续写着“晋江经验”的传奇,激发强大的发展活力。当前,19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改革红利给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壮阔的改革大潮中,“晋江经验”成为当中最特别最亮眼的一束浪花。站在新起点,晋江将坚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在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体制机制的集成改革,找根源、抓痛点、算大账、解小结,以制度的新活力争创发展的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