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晋江生态治理合力成势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2-20 查看数0

生态环境建设是倍受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过去的一年,晋江在加快经济发展和推动城市建设的同时,不断融入生态、绿色的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注重保护生态,不断为百姓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全市生态建设合力成势,生态文明深入人心。今天,就让本台特别记者伍璟,给大家晒晒过去一年我市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单。

晋江境内,流域广阔且溪流众多,主要有21条流域。随着经济发展,这几年,晋江这个以江为名的城市面临着来自于水的种种问题。越来越多污染物的排入,导致河道水体黑臭,严重淤塞,灌溉、防洪功能也慢慢消失。根据调研,晋江溪流沿线污染源交错,工业污染、农业生产和村民生活产生的污水是主要的污染源。要让溪流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把污染“罪魁”制服是首要工作。

眼前正在整理蔬菜的菜农名叫肖唐接,从2006年起,老肖一家就在安海镇坝头溪旁承包了一块地种菜营生。 他说,2014年以前,坝头溪的河面上经常飘着塑料瓶、快餐盒等各类生活垃圾,河水更是乌黑发臭。

菜农 肖唐接:污染的水严重,早两年是黑色的,非常黑的,还有的时候是有点黄的,带黄色的,黄色的水浇菜的话,菜都会染成,上面有点像我们染料一样有点染黄掉,菜会变黄掉,拿到市场上卖没人要。

2017年是晋江开展生态水域综合治理的第四年,晋江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流域为单元确定21条河流实行市镇两级分级管理;2017年,我市推进河流“五清”项目309个,整治河道215公里,目前,全市21条生态水域大部分水质都趋于好转,实现了人水和谐。

不过,水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综合的系统工程,由于水环境欠账较多,要让河流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依旧任重道远。2017年11月23日以来,我市全面打响了生态水域污染整治“霹雳1号”行动,在治理和修复的同时,不断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

去年11月中旬,市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大队安海中队联合市公安局安海派出所、安海镇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安海镇坑边村瑶后自然村一电镀加工点进行检查。该加工点隐身在荒野,位置偏僻。现场检查时,该加工点未能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及环评、环保竣工验收材料等环保手续。执法人员发现,该非法加工点未配套水污染防治设施,生产的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外排到外环境。

市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大队安海中队中队长 陈文明: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查封扣押其涉案物品,采样人员对其外排废水进行采样送检。公安部门对业主和操作工人予以控制。

市环境监测站出具的监测报告单显示,该非法加工点车间外排口废水中的总铬、六价铬浓度分别为《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中限值的10.4倍和36.5倍;厂外排水口锌浓度为《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中限值的19.4倍。业主黄某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三)项和第(四)项的相关规定。

市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大队安海中队中队长 陈文明:(业主黄某)涉嫌构成污染环境罪,环保局将相关的证据材料移交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目前已对该加工点业主采取刑事拘留。

绿意盎然、蓝天常在、绿水常流...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发展的最强动力,更是城市的最高“颜值”。保护和打击并重,晋江山清水秀画卷逐渐展开,晋江蓝的出场率也越来越高。

2017年,晋江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共计351天,无中度污染及以上天数,空气质量优良率96.2%,同比增长2.2%。晋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继续保持优良态势。全年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其中空气质量优的为129天,良的为222天,轻度污染14天,无中度污染及以上天数。

晋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张天载:2017年二氧化硫、一氧化碳、pm10跟pm2.5都比2016年有了比较大的下降。其中pm2.5下降了10%。001211,整个空气优良率是96.2%,比2016年提升了2.2个百分点。

为切实保障好环境质量,晋江开展了“蓝天行动”专项行动,按照《2017年晋江市环境空气质量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相关工作。在控制大气污染方面,晋江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源综合治理,针对工业污染治理,一方面加强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另一方面深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治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相信晋江随着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不断推进,将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大考中,砥砺前行,不断为百姓创造更加宜居的环境,让满城风光尽收眼底,听得见清水波涛,望得见一城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