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晋江故事 摄影人:用图片定格城市记忆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2-21 查看数0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每个人都有与这座城市相关的故事。今天我们要认识的这群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却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摄影。他们用镜头记录晋江的变化,用图片定格一座城市的历史的瞬间。

我们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实际上我们记录着当代的影像,表现的也就是人民他们的喜怒哀乐,这点我觉得是我们作为摄影爱好者一种很重要的一种责任吧。时代的记录,它感应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我们身边的变化……

大家好,我叫吴华明,是晋江市文联副主席,晋江市摄影家协会的主席,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我爱好摄影实际上从头算到现在,整整有40年了。

吴华明:八十年代初的时候,当时有拍过这样一张照片,就是我们的塘岸街台风过后发大水,当时我把它拍了下来,就是把当时的一些城市建设的缺点,也记录了下来,这张在《福建日报》曾经有发表过,这张的发表对我今后的摄影之路,实际上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

要说这差不多40年的拍照的照片,实际上真的是不计其数,我以前胶片拍摄的话,那个底片还有整整三大箱。数码相机发展到现在,更加方便了,我们记录下来的东西会越来越多。

吴华明 :通过我们图像的一些对比,看到我们这五年的变化,看到我们这一二十年甚至更远的时候这种变化,就说明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好。作为在晋江生活了差不多40年的人来说,我觉得这是非常荣幸,我也渐渐喜欢上这座城市,就一直把它当做我的第二故乡。

比如说在五店市,当时我们刚还在拆迁,在保护,在规划的时候,在拆迁的过程当中,当时我也去拍了一些照片,跟现在的五店市对比起来,实际上你就会发现,它的变化是非常大。又比如五店市有一张夜景的图片,拍起来的话,我的一些朋友他看到这张图像的时候,他说你们晋江这个县城非常漂亮,他会觉得不像一个小县城,像一个大都市夜景的场面。

大家好,我叫徐维耕,我在晋江文体新局工作,我同时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我一年当中,拍摄我们晋江文化,特别是演出的照片非常多。

徐维耕 旁白:好几年了,每次拍摄照片都有很多的感触.我们晋江近几年开展“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为大家带来很多国外的、国内的、地方的、外地的等等,各种各样的文化演出节目。那我们摄影者,对摄影来讲,怎么拍,要拍什么,主要就是舞台的演出、观众的表情、文化的提升、市民素质的提高等等,无所不拍。

现在群众对文化的这种素质提高非常快,像前段时间中央乐团到我们晋江来演出,团长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就说我们晋江市民欣赏艺术、晚会文化的水平非常高,他知道什么时候该鼓掌,什么时候该怎么样,这就体现出一种市民的素质出来。

徐维耕 :(比如)每次我们这个祖昌音乐厅在演出的时候,来的小孩都非常多。但是他不是自己来,都是家长带着小孩进来。因为他们要接受这些国内的,国外的大牌明星文化艺术演出,让他们接受艺术熏陶,这就体现出我们这种城市的发展,也体现市民对文化艺术的一种追求。社会在变化,人也在变化,通过这么多年的摄影,我们发现晋江城市的变化特别大,从照片看出来,每一年的照片拍出来的,从环境、城建、绿化等等各个方面,都大不一样。

作为我个人来讲,摄影当然是我的第二生命,我会用手中的镜头,好好发挥它的作用,来记录我们这个美好的城市,让全世界来认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