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鞋 新国货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4-21 查看数0

经过数十年发展,国产品牌正摆脱这样的固有印象。凭借“好用、好看却不贵”等特点,各领域的国产品牌不时带给人们惊喜。尤其是在鞋服领域,前段阵子安踏、李宁等一些企业的新品一上市就得到了大家的疯抢,不少人感叹国货已经开始崛起了。

张锦源是晋江华侨职业中专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运动爱好者,这几年不少晋江本土品牌的鞋子质量越来越好,相比国外的一些大牌子来说也更加经济实惠,因此他逐渐把眼光从之前的国外,转到了国内。

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生 张锦源:(安踏鞋)那时候外观比较土,而且很笨重,底很笨重,今年国货觉得不错,比如安踏的,现在是越做越潮,也符合我们年轻人敢去穿,想把它穿出去大时代的感觉。

对国产品牌更加青睐,像张锦源这样的年轻人并不是少数。随着国产品牌的质量、设计能力和科技含量提升,国产品牌定位更加精准化,能够很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这也是国货为什么能够“热起来”的原因。

贵人鸟鞋类研发设计总监郑彦斌:我们公司现在提倡产业化,另外一个就是多品牌的这种融合,比如说我们公司现在有签约ANDONE,就是篮球文化品牌,所以说我们在这方面就是来介入,然后包括一些设计人员的提升,也是有跟国际合作,跟美国一些设计机构。

作为贵人鸟鞋类设计经理,潘文贵从事鞋业设计已经有八年的时间了,他也感受到这几年行业的蓬勃发展。潘文贵说过去他们在进行鞋类设计的时候都会依赖西方一些先进的工艺,现在贵人鸟公司也有来自意大利、德国的一些设计师,他们会从国际上收集新鲜的潮流资讯并提供相关的创意提案。

贵人鸟鞋类设计经理潘文贵:那我们根据这些东西再细拆下来,甚至我们在过程中可以有一些探讨,甚至有一些大家不太一致的东西,这个时候我觉得挺好的,就好比说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进行碰撞,他可能就容易出现一些新的物种,这也是我们觉得沟通最有帮助的东西,因为他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思维,这样我们也是希望出来东西是整体的。

吴建海是黑科技领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告诉我们,企业创立之初,他就有和国外的一些品牌有过接触,感触最深的就是国外一些知名品牌都会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创新,比如大家谈到阿迪达斯就会想到它的爆米花大底,说到亚瑟士,就会想到它的硅胶防震,所以他们就定下了以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找寻属于自己品牌的DNA。

声黑科技领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海:所以说我们就拿了两个关于鞋底防震的发明专利,作为我们整个品牌未来发展的DNA,今后可以在很多鞋子跟不同类型的应用上使品牌的延展性更加长远,也会更加宽广一点。

现在吴建海的手上有两个发明专利,还有几十个实用新型专利和上百个外观专利,吴建海说作为一个企业不能是为了拿专利才去拿专利,而是应该在研发过程当中,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点去入手,彻底去解决他们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声黑科技领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海:就像我手中的这个鞋带一样,其实我们大家如果是运动,经常会发现鞋带会松开,那大家就会习以为常,会认为我鞋带松开了,我就去绑一下。(但是)我后面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就研发出了防松脱的鞋带,因为它在这个鞋带的上方,增加了一些颗粒,增加它的摩擦力以后,一旦系紧以后,它就不容易松动,其实这只是个小小的解决,那样就解决了生活上面很多的痛点,所以我们的专利是朝着这个方向去研发去申请的。

国货的崛起是偶然,更是必然。当前晋江本土各大鞋企已经进入了关键的转型期,我们相信只要他们能够牢牢把握住市场动态,苦练“内功”,不断为品牌注入新的文化内涵,那么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晋江品牌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