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传统农业寻求新突破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16 查看数0

农村的创新创业,现下已经成了一股热潮。这当中,晋江有不少人是冲着传统农业而来的,想要在“传统”中,找出新花样,寻求新突破。

这天上午,市民庄毓毓带着孩子来到了位于安海镇上垵村的吉隆园。

市民庄毓毓:(这里)感觉还不错,因为这里面,我发现农场也很宽阔,然后还有它里面有很多小动物,相信这么小的小朋友他们都喜欢。

随着市民对于回归自然,体验农业生活的需求增加,正是在这样的潮流下,吉隆公司开始实现由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的转型升级。

晋江市吉隆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欢:通过我们转型做休闲农业之后,我们做休闲采摘,农家菜,搭配亲子体验,加上一些diy,我们把这些农产品附加值提高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吉隆公司与有八年休闲农业经营经验、团队较为专业的泉绿农场达成合作共识,并于去年12月,正式签约合作。

泉绿农场负责人、道田休闲农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莉芳:我们觉得说如果再寻找一个农场再过来开发,再停一段时间,那就不是你想象的那种人流量跟那种客源,所以我们觉得说这个场地如果在融合我们的资源那就会更好了。

与刘欢主动选择转型不同,吴思源的农业创业之路属于被动转型的结果,他在搞生态农庄之前,是一名生猪养殖户。

新灵农牧有限公司生态农庄负责人 吴思源:我们这边地理位置相对还可以,离市区就十来分钟的车程,我们之前这个养殖业,整个地形地貌,有天然的水池,以前这个是有机肥厂进行改造,整个地形地貌很适合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亲子采摘的项目

吴思源的农庄面积大概有80亩。第一期他准备先拿出16亩的地,建设15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然后配套小木屋、茶室和土特产品的体验室,并对原有的水池进行改造。因为农庄的前身是养猪场,所以在改造的同时他也想要保留以前的一些特色。

 新灵农牧有限公司生态农庄负责人 吴思源这些猪舍我们不拆,作为立面改造,种一些竹子、花,或者弄一些图案,让一些小孩子涂鸦,这样更有原味一点。

在不少人的眼里,传统农业想要变得不传统,休闲、观光、生态农业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但作为农二代的吕建波并不这么认为。他选择了专注种植业的道路。

晋江市陈埭镇闽禾一芳农场负责人吕建波这个大米的话就是说我去年就是有开始申请注册商标,但是就是说可能要到今年的七月份或者八月份才会批下来,自己也已经买了碾米机,到时候我们还是要往有自己品牌的农家米方向走。

吕建波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稻谷价钱来算,去年100斤大米是130元,一亩田如果收成是1000斤,那么一亩田的价值就是1300元,加工成大米的话价值可以达到2000块。

除了想发展自己的大米品牌外,吕建波今年还打算在自己的稻田里养鱼,建立鱼稻共生的生态循环体系,他准备先在25亩的水稻田里进行试验。

晋江市陈埭镇闽禾一芳农场负责人吕建波稻谷会有收入,鱼也会有收入,基本上不用撒什么肥料,或者喷农药,也可以减少这一些(使用),比较生态一点,到时候也会看看价值会不会升高一点。

不过吕建波也坦言,鱼稻共生这块领域晋江暂时还没有人在做,相关的养殖技术自己也是第一次接触,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还是有着不小的压力,所以他计划有时间准备去江苏和安徽去参观交流一下,学习当地的经验。同时也有打算借助水产养殖人才的技术,将这个项目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