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5-23 查看数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目光聚焦在我市的教育领域,开展义务教育资源布局调研,组织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履职行权,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代表的真谛。

市人大代表黄再兴,经常会到东石镇檗谷小学走一走,看一看,学校科技综合楼建得怎么样了?学生们的学习环境还需要怎么改善? 这些都是他牵挂的事情。

市人大代表 向兴(中国)集团公司董事长 黄再兴:没有读书没有文化,起跑线是不一样的,我们会比人家更辛苦,还是要把教育搞起来。

檗谷小学主要承担檗谷、东石镇区、埔头等村适龄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任务,目前,学校小学部有11个班学生548人,学前班4个班共150人。随着招生人数的逐年增多,现有的教室已无法满足需求。黄再兴以其父的名义捐赠檗谷小学教学楼一栋,并于去年对该栋教学楼进行重新翻建,极大改善校园环境。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黄再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多年来,他慷慨解囊,捐赠东石中学一栋教学楼,捐赠侨声中学20万元等,累计捐赠东石教育事业近600万元。

与黄再兴的慷慨解囊不同,市人大代表姚建安关注晋江教育的方式,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全身心投入。作为安海养正中心小学校长,姚建安扎根农村基层教育的热情中有着人大代表的使命意识。

市人大代表 安海养正中心小学校长 姚建安:关于养正中心小学校址的问题,我们在市和镇人代会上连续提了五年,2016年决定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养正中心小学新校区,该项目占地61亩,规划办学48个教学班,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多年来,姚建安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先后提出了《关于晋江市学校基础设施由政府代建的建议》、《关于建立“养正教育系列集团”的建议》等多个专业性较强的建议。在他看来,人大代表就要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力争为社会、为群众多办好事、多办实事。

在永和镇城山小学,市人大代表蔡清来正在和校长探讨学校发展事宜。据了解,城山小学在校生389人,附属幼儿园就学幼儿238人。2013年,蔡清来为城山小学捐资一百万元成立教育基金,用于每年的奖学奖教。

市人大代表 信泰(福建)科技公司董事长 蔡清来:教育这方面其实对人的一生改变非常大的,老师教学质量我们给他一些辅助,给他一些奖励,更多是在学生、环境,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来教学的话,对学生、对老师还是有所帮助的。

除了公益助学外,蔡清来还十分重视与高校合作。在美国波士顿组建研发设计中心,先后与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

市人大代表 向兴(中国)集团公司董事长 黄再兴:好的学校怎么来辅助落后的学校,让优质教学资源能够共享。

市人大代表 安海养正中心小学校长 姚建安: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科学合理的来确定课后服务的内容还有形式。

市人大代表 信泰(福建)科技公司董事长 蔡清来:在教材这方面我认为还是要多一点跟市场的接轨,改变教育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