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关注“晋江经验”传承 聚焦国际化发展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14 查看数0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继续在我市开展第二天的采访,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编辑记者们深入恒安、盼盼、集成电路产业园、国际鞋纺城等8个采访点,详细了解我市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记者冯烁,第一次来晋江,她关注最多的是“晋江经验”如何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出的这16年来,晋江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党建引领促发展等,这些都为冯烁的采访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中心记者 冯烁:我们首先是对实体经济是传家宝这块去探索传统的这些优势的拳头产业是如何发挥发扬晋江精神//我们会去探索在新的动能加入的过程中,我们如何让晋江精神得到进一步发展和传承,另外一部分我们可能最多的关注企业内部的一个政党关系,因为党的领导一定是企业离不开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从这三方面着手对晋江经验进行一个报道。

经济日报社财经新闻部主任杨国民对晋江这样一个县级市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产生浓厚的兴趣。他表示,晋江这些年为什么能够持续向好,就是紧抓实体这一看家宝,这是晋江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晋江发展的最大优势。

经济日报社财经新闻部主任 杨国民:他为什么这么一个县市级能够做到这么大的规模,这么多的品牌,产业发展的聚集度为什么这么高,这个我们比较感兴趣。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他的传统产业怎么升级提升改造,这个也是普遍面临的一个课题,晋江是怎么做的。

这一天,编辑记者们还走进陈埭镇商会调解委员会、洪山文创园、龙泉书院,并参观了解晋江党建展馆。

2017年度,晋江群众安全感达95.828%,首次闯入全省前十,位列泉州第一,获评2013-2016年度全省“平安先进县(市、区)”。法制日报社福建记者站站长吴亚东对此深有体会,也力赞晋江平安建设工作。

法制日报社福建记者站站长 吴亚东:非常不容易,因为我在福建全省84个县区市都有走过,晋江有110多万常住人口,130多万外来人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取得这种成功,就更不容易。我第一次来晋江应该是2011年的下半年,当时晋江给我的感受是,虽然很繁荣,但是从街面上看秩序比较乱,交通秩序、城市规划等各方面,感觉是比较乱,不是像现在看着井井有条的。

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社多媒体编辑部主任吕翎表示,他们也希望把“晋江经验”更多的故事宣传到世界各地,对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借鉴意义。

中国外文局北京周报社多媒体编辑部主任 吕翎:我们媒体是从事对海外报道的,这么多年来,包括对北美、美国、欧洲,也是我们覆盖的地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到现在不仅仅是对中国有巨大意义,对世界来说也是有更深刻的意义在里面。所以我们也是希望把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把中国在改革开放建设40年的经验,尤其包括“晋江经验”,能够宣扬到世界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