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采访侧记:坚守实体经济受关注

来源:编辑:发布时间:2018-06-20 查看数0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专注实体经济,走出了一条特色县域发展路子。近日,在“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晋江经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编辑记者们纷纷把目光聚焦在晋江发展实体经济上来。

从安踏到恒安,再从盼盼到柒牌,编辑记者们与企业创始人面对面,近距离聆听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企业变革历程。

 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 许连捷:我的产品能够给我的客户带来改变,我肯定能够把这个东西做好,做出让客户满意的产品,我肯定就有市场,就有生意。我们从90年代初在中国卫生巾行业市场占有率都是第一的。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丁世忠:我们坚守实体经济,到今天为止,我们就做一双运动鞋和一件运动服,其他的产业我们都没有做。在2000年之前,其实晋江的企业更多的是生产制造加工,从2000年开始,我们叫2.0阶段,晋江企业开始创牌运动,晋江企业从生产制造转型到创自己的品牌。

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晋江民营企业一直紧抓实体这一命根、这一看家宝。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晋江民营企业也在加快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新动能改造。

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 许连捷:2020原来是做什么拿到市场上去卖,从2002年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的需求为导向才来做产品。2433现在我们是整个公司的全面的改变,彻底的改变,从原来的金字塔形的,八、九级管理现在变成平台化了,这种小团队模式。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 2010年之后晋江的企业提出,特别是安踏我们提出一个品牌转型、另外一个叫创新提升。去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提升消费者的价值。从中国领先第一的体育用品公司,到未来我们要成为全球性的体育用品公司发展的一个目标。

晋江经济总量长期占泉州1/4,连续24年保持福建县域首位。目前规上工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已有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其中制鞋、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均超千亿。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5个区域品牌,持有中国驰名商标42枚。坚守实体,这是晋江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晋江发展的最大优势。这也成为编辑记者们最大的共识。

经济日报社财经新闻部主任 杨国民:晋江实体经济给我的印象是他们做事情非常的专注,安踏始终做一双鞋,包括做食品、做服装、做鞋非常专注的在做一件事情,从做大到做强,从规模到技术到品牌到国际市场的开拓。 说明晋江的传统产业还是在不断的提升竞争力的,不断地迈向国际化。

《求是》杂志社科教部主任 杨中华:“晋江经验”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抓住实体经济不放松,这是咱们最大的一个特色。安踏是从晋江土生土长的,现在是大型的跨国企业,从安踏的成长我们就感受到晋江经验确实是有强大的生命力的。看到晋江在转型升级方面做的一些努力,这也是发展实体经济一个重要的延伸。